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印尼纪行之一】鸟瞰热带雨林

2008年11月07日 13:26 来源于 caijing
在我们200多公里的飞行行程里,原始森林和湿地几乎损失殆尽



  毁林这个词,在这次直升机之旅之前,对于我还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我从来没有见过真正的原始森林,只能想象它们被破坏的样子。我想,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要想象被毁的热带雨林,多少也是困难的。
  之前,我读过不少资料,尤其在绿色和平组织提供的相关材料里,附有一些毁林的照片。我所在的船上,也有一两幅这样的照片。无非是一些被平整后的土地,被烧焦的树根等等,我都有些看腻了,也可能是因为照片处理的太干净了。但总之,我并没有什么特别感觉。
  但当我身处直升机上,从空中俯瞰整个大地时,我被震撼了。
  大约下午三点,我登上了直升机。这是一架桔红色的直升机,平时就停在船的后甲板上。一共有四个座位,前排两个,坐的是飞行员和绿色和平组织雅加达办公室的穆斯塔;后排两个,是我和天涯社区的胡彬。上机前,我们都穿好救生衣,爬到座位上,用安全带固定。飞机的四个门被拆卸了下来,为了方便拍照片和摄像。
  我们的目的地主要是金光集团的种植园,位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的Kampar半岛,也属于廖内省(Riau)。途中,我们先是飞过一些在海里的石油钻井平台——这一带也是产油区。
  飞到半岛的上空,望去是一望无际的平原,没有任何山丘。在没有人类的活动之前,平原上全部覆盖着原始森林。你会感到大自然对这个地方真是太眷顾了。不过,也正是因为这里是平原,才吸引了大公司来这里开辟种植园,砍掉树林卖木材。在平地上种植非常方便和机械化,成本很低。这里土地肥沃,而且靠近海边,产品可以很方便地运出去。当地人介绍说,在苏门答腊岛的山区,毁林情况没有那么严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