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养老改革两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2009年02月05日 20:59 来源于 caijing
其一有望为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养老保障填补空白,其二意在打破户籍制限制,令不在户籍所在地工作和生活的人们也能在工作地退休养老


  两份备受关注的社会保障方案草案,2月5日同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它们分别是《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
  方案摘要公布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保部)网站上。自即日起直到2月20日,各界人士可以电子邮件或信函的方式,就摘要内容向该部的养老保险司反馈意见,亦可向各省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反映。
  两份方案当中,前者有望为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养老保障填补空白,后者则意在打破户籍制度的限制,令不在户籍所在地工作和生活的人们也能拥有在工作地退休养老的权利。
  据了解,这两份方案原计划去年年中面世,但由于对于草案细节争议较大,不同地区、政府不同部门,以及专家学者等都各执一词,草案出台一再延迟。去年年底以来,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呼声渐高,客观上推动了草案尽早向公众公开。
  据人保部的解释,之所以此时推出两个方案,主要是为了满足大规模流动的农民工的需求。
  目前我国真正已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的人群仅有城镇职工、事业单位人员以及公务员,人数最多的农民工和农民始终徘徊在养老保险制度的门槛之外。据了解,人保部已起草有关农村人口的养老保险办法,到目前为止方案已基本定型,不久将和上述两份方案同时报国务院审批。由此,上述人群将各自被纳入相应的养老保险体系,不同体系和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关系可转移接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