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太湖危机促江苏关停化工企业4326家

2009年02月09日 17:21 来源于 caijing
江苏省提前一年实现“小化工”三年整治目标,关停化工企业数接近原总量的三分之一

  自太湖蓝藻危机爆发以来,化工大省江苏被迫加快关停化工企业步伐,迄今已关停4326家,接近原先总量的三分之一。
  在2月5日开幕的江苏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江苏省长罗志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江苏省提前一年实现了“小化工”三年整治目标。至2008年年底,全省实际关闭小化工企业4326家,超出目标52.2%。
  一位接近江苏省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江苏省化工整治办)的人士说,2006年下半年,太湖富营养化(是指由于植物、特别是藻类大量繁殖而使水体水质恶化的一种现象)已日趋严重,当年10月,江苏省成立由省经贸委、发改委、环保厅等参加的江苏省化工整治办,计划在2009年10月前关闭全省12000多家化工企业中的2843家。
  这项原本从2007年开始执行的计划,在未及全面启动之时便遭遇了太湖蓝藻事件。2007年4月,无锡市域太湖因富营养化爆发严重的蓝藻事故,致无锡市区自来水停供数日。
  震动全国的太湖蓝藻事件,使江苏省尤其是苏南地区苏州、无锡和常州等处的经济发展模式遭受质疑。而苏、锡、常等地正是江苏省化工企业重镇,约半数至三分之二的化工企业分布于此。由此,上述计划在中央、省等各级行政压力之下陡然加快。
  仅2007年一年,江苏全省即关闭规模以下化工企业2700家,基本接近原三年目标,大大超过原计划的1934家。
  而从江苏省长罗志军此次公布的数字推算,2008年全年,该省再次关闭化工企业达1626家。简单地从数量上推算,江苏省化工企业已因上述计划减少三分之一。
  江苏省发改委巡视员齐乃昌说,因为关停的企业均为规模以下企业,所以江苏省化工产业经济总量并未严重受损,对全省经济的影响更是有限。
  此前数月,江苏省环保厅一位厅级官员接受采访时认为,上述计划意义十分重大。近期调查发现,多数被关停企业原先位于太湖沿岸或流域内的重要水系旁边,且散布于无排水管网的乡间。
  江苏省政府鼓励经过产业升级的苏南化工企业搬迁至苏北沿海工业区。一份来自江苏省外经贸厅的统计显示,近一年多来,苏南五市向苏北转移500万元以上项目70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281.1亿元,苏北实际引资额143亿元。
  但业内人士忧虑的是,经济落后的苏北能否严把产业升级关口。如果仅是工厂简单搬迁重建,未来苏北沿海地区可能会有新一轮污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