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扁妻”选择性认罪并道歉

2009年02月10日 22:30 来源于 caijing
坦承自己曾收受民间企业的“政治献金”、将密账款汇往海外、以不实发票报账伪造文书;但对与贪污相关的指控一概否认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之妻、在“国务机要费”等多案中被列为被告的吴淑珍,2月10日14时许亲赴台北地方法院以被告身份出庭应讯,当庭坦承自己曾收受民间企业的“政治献金”、将密账款汇往海外、以不实发票报账伪造文书等罪责,并就家人行为导致社会不安公开道歉。不过,她对于与贪污相关的指控则一概否认。
  
788天后再度出庭
  吴淑珍曾在2006年12月15日,因“国务机要费”案被起诉首度出庭应讯,但当庭昏倒送医后,即连续17次向法庭请假未到。此次出庭,距离她上次出庭已有788天,吴淑珍本人则在去年12月12日因 “南港展览馆弊案”“龙潭土地开发回扣案”,以洗钱、贪污等罪嫌再遭检方起诉。
  在2月10日的庭讯上,公诉检察官指控陈家在陈水扁任内以假发票报账、伪造项目等方式,不法侵占、诈领“机要费”共1.0415亿元新台币;且在“龙潭土地案”“南港展览馆案”中涉及贪污洗钱,并将不法所得共2074.8万美元汇至海外。
  庭讯开始后,审判长蔡守训在询问吴淑珍的身体状况后,即单刀直入地问她是否认罪?
  吴淑珍旋即拿起事前准备好的材料回应说,在“南港展览馆案”中,自己确实收受了投标厂商力麒建设220万美元的“政治献金”,而非检方所指控的273万美元。得款后,即指示时任“内政部长”余政宪协助厂商中标。
  至于是否曾有检方所指控的泄露评委名单一节,吴淑珍称“已经不记得了”,事后则将此笔“献金”汇往海外。但吴淑珍称,此项行为是在陈水扁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怕陈水扁知道”所以才将款项汇往胞兄吴景茂在海外的账户。
  在“龙潭土地开发案”中,检方指控吴淑珍透过掮客蔡铭哲,收受台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所致赠的3亿元新台币佣金后,即由陈水扁向“行政院经建会”、新竹科学园区管理局等相关单位施压,要求由政府出资80亿元新台币以扩建园区用地的名义,向台泥集团旗下的达裕公司收购一块闲置土地,协助其周转变现。而出面向检方坦承此事的台泥董事长辜成允,也是陈家所涉及相关弊案中首位自首的企业人士。
  对此指控,吴淑珍称,自己收到的是2亿元新台币,而非起诉书所载的3亿元新台币,并表示自己“一直以为钱是政治献金,人家捐钱也就接受了”,“不是佣金、更不是贿款”。
  
下次开庭定于3月初
    由于吴淑珍及其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等皆不具公务人员身份,加之台湾“政治献金法”施行的时间为2004年3月31日,而陈水扁个人所经历的所有选举皆发生在此之前,该法律对收受政治献金的对象、数额、方式等监督机制的具体规定,皆无法溯及既往,因此,将“南港展览馆”与“龙潭土地开发”案中所获及其他汇往海外的款项,归结为“政治献金”和“选举结余款”,就洗钱及申报不实等部分认罪,再与构成重罪的贪污环节相切割,始终是陈家从密账案爆发以来的辩护策略。
  至于吴淑珍最早被起诉的“国务机要费”案,她则坦承搜集不实发票报账,并承认伪造文书,但对于款项的细节、数目则以“不记得了”予以回应,并将主要责任归于前“总统府”幕僚马永成、林德训与会计陈镇慧等人。
  她表示,别人是用什么方式核销、支用机要费的,自己并不清楚。她坦承拿了会计给她的钱,但没有据为己有,而是全数交给陈水扁,自己的角色仅限于向亲友收集发票,否认自己涉及贪污。她还称,所有汇往海外的“都是我自己的钱”。
  吴淑珍并在法庭内向社会大众为此案所耗费的巨大成本与不安表示道歉。她说,“我知道我不对,我不应该去介入这些事情。我很后悔,也会反省检讨。现在还牵涉到那么多亲戚,很不好意思。因为那些事都是我做的。”她并表示,此前请假未到庭确实是出于身体原因,未来必定会按时到庭。下次开庭时间定于3月3日和3月5日。
  
策略是“避重就轻、保夫护子”
    “扁案”发展至今、相关案情脉络已逐渐明朗,目前全案14名被告之中,已有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及其妻黄睿靓、吴淑珍胞兄吴景茂及其妻陈俊英、前新竹科学园区管理局长李界木、建商郭铨庆与掮客蔡铭杰蔡铭哲兄弟、原“总统府”会计陈镇慧等,向法庭认罪,加上选择部分认罪的吴淑珍,使未来司法攻防的重点,将聚焦于巨额款项是否能被证明为“不法所得”与“贪污贿款”。
  在1月21日,被同列为洗钱案被告的陈致中、黄睿靓在法庭上向法官就汇款至海外部分提出认罪协商,允诺将遭瑞士当局冻结的2100万美元及尚未被冻结的5.7亿元新台币汇回台湾。但当时陈致中的认罪内容中,并未对款项来源、性质作出说明,仅声称自己是洗钱过程的“人头”而已。
  对此,若干台湾媒体指称陈家的策略是“认错但不认罪(重罪)”,并认为吴淑珍选择性认罪并承担主要责任、坚称陈水扁全不知情,其意义在于“避重就轻、保夫护子”。按照台湾监狱行刑法规定,由于吴淑珍的身体状况属重大伤残不能自理生活之列,因此,监所依法不得将其收监或羁押。
    据当地媒体报道,仍在羁押当中的陈水扁于看守所内,已通过掌上电视,对吴淑珍当天出庭应讯的主要内容有所了解。■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