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超高层建筑消防难题未解

2009年02月11日 19:43 来源于 caijing
顺利将消防用水送达高层建筑的火点,是令消防人员最为头痛的问题

[查看英文版]

    央视新址北配楼元宵之夜的大火,再次将超高层建筑的消防难题置于公众视野。
    高耸入云的超高层建筑,不仅是现代社会追求极致、极尽奢华的象征,也给消防部门带来巨大的考验。每当在几百米的高度上出现火情,顺利将消防用水送达火点,是令消防人员最为头痛的问题。
    从目前的消防能力来看,火灾发生时从大楼外面施救,云梯车一般只能达到50多米的高度,消防水枪所能射到的高度一般只有200米。而在更高的高度上,除非让消防人员冒险进入火点,人工启动大楼内部的消防栓,否则只能让大火自生自灭。
    事发当日在央视新址火灾现场看到,央视着火建筑高约130米,东、南两面着火,火势有80米到100米高。在持续六个小时的救援中,火势无法完全控制的主要原因是灭火的水上不去,消防车上的水枪只能射到60米高度。此外,大楼还在施工中,楼内目前没有灭火的水源。
    2007年8月14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火灾,与央视新址此次大火有几分相似:两座大楼都是尚未启用,只有施工人员在现场。而最大的不同是,环球金融中心这座当时在建的中国大陆第一高楼的火灾,在一个多小时内就被扑灭,无一人伤亡;后者不仅历经六个小时奋战,而且造成一死七伤的惨剧。
    在成功扑灭环球金融中心火灾后,就连消防官兵自己都认为,此次火灾的成功扑救可谓是一个奇迹。因为超高层建筑灭火本身就是世界级难题,一旦发生火灾,情况错综复杂,扑救难度大,极易引发群死群伤。
    2004年10月17日,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56层高的中央公园东塔楼发生严重火灾,大火吞噬了34层以上的建筑物。当地动用100多名消防队员和200多名军人现场灭火,甚至调来两架直升机向大楼喷水。经过近20小时的奋战,大火才被扑灭。
    2007年1月18日,阿联酋迪拜一座即将竣工的37层高的“财富中心”大楼发生火灾,大火造成四人死亡、67人受伤,伤者中包括九名中国工人。
    早于1995年,原国家建设部将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制定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5-95)(下称《规范》)批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十层及十层以上的居住建筑、建筑高度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适用该标准;当高层建筑的高度超过250米时,建筑设计防火应对特殊的防火措施进行专题研究,并应提交国家消防主管部门组织专题研究论证。
    按照《规范》要求,高层建筑必须设计防火分区、自动消防系统和疏散通道;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公共建筑,应设避难层。建筑高度越高,所使用的装修材料耐火等级要求也就越高,所要求的消防栓数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用水量以及消防卷盘数量也就越多。室外则须设置给水管道、消防水池和室外消火栓。
    而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少数高层建筑依然存在先天设计缺陷,消防布局不合理,装修材料质量参差不齐,耐火极限低,吊顶尤其是豪华吊顶可燃物较多,加之缺乏有效管理和监督,消防设施缺乏定期保养,这都构成火灾发生和蔓延的隐患。
    另外,政府在规划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时,应将城市消防总体布局、消防通道、消防水源建设、高层建筑消防自动灭火设施建设纳入规划之中,做到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并严格控制建筑消防的审批。但部分设计人员为追求建筑的个性外观,忽视了消防安全,造成安全隐患。
    从建筑本身结构上说,钢结构也越来越不为超高层建筑所采用。中船九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所一位建筑专家对记者表示,自从“9·11事件”以后,建筑界对于大楼的防火疏散问题非常重视,从建筑结构上一般不再采取钢结构,而是采用混凝土结构,以防止大火的高温对钢结构的破坏。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灭火奇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火灾数月前该楼完成过一次消防演习。2007年4月,上海消防部门在其84层进行了一次测试高层建筑供水高度的消防演习,当时仅靠德国进口的一七式压缩空气泡沫主战消防车,单车垂直输送水和泡沫混合的灭火剂,四分钟就供到了大厦84层、360米的高度,创下消防灭火供水的新高度。
    目前,上海消防部门共引进了40多辆这种德国产的一七式压缩空气泡沫主战消防车。该车供水系统的平均供水高度已达200米,最大供水高度可达375米。还有消防云梯车和曲臂车等各类举高车36辆,其中可升至50米以上的云梯车就有十多辆,最高的可升至90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这是目前国内消防车举高高度之最。
    环球金融中心在起火时已建至99层,高466米。根据有关规定,超过24米的在建高层建筑,必须配备消防临时供水。经检测,大楼内部临时竖管供水系统完好。深入各楼层搜寻的消防官兵,发现起火点后,立即找到临时竖管,供水灭火。
    为防止内部供水不足,应援的消防官兵到场后,立即在附近的金茂大厦和隔壁停车场找到消防栓,铺设了二路供水线路,从地面垂直向52层供水,以确保灭火水源充足。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分布在二至三楼夹层、18楼、26楼、50楼、52楼和83楼的六处起火点被相继扑灭。
    上海市消防局相关负责人说,火灾的发生毕竟是突发事件,关键是政府增加消防投入、业主增强消防责任,火灾发生时,有完善的预案解决供水和疏散问题。他也委婉地表示,央视新址的火灾悲剧,并不是因为楼高,而是违反消防法规所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