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世博会美国馆缩减预算

2009年02月12日 08:09 来源于 caijing
筹资计划从8400万美元削减到6100万美元,但筹资活动仍无进展,正寻求政府渠道解决资金困难

  2月10日下午,一场由美国驻沪领事馆牵头、美国商会主办的上海世博会美国馆最新情况通报会在上海希尔顿酒店“闭门”举行。世博会美国馆策划团队(USAP)及部分在华美国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USAP在这次会议上演示了最新的美国馆展示方案,希望从出席本次会议的美国企业处获得赞助。
  USAP在会上发布了由BRC Imagination Arts设计的美国馆展示方案。方案构想在2030年,一个26岁的美籍华裔女孩,以一个叙述者的身份,带领人们去参加一个她和伙伴们举办的庆祝2010年上海世博会20周年庆的音乐会。在此过程中,人们将看到2030年时,受益于高新科技而变得天蓝水绿、和谐美好的美国城市。该方案意在突出“可持续发展”“团队合作”“健康”“华人在美国”等几个主题,目前已获得美国国务部的赞赏。
  设想虽然美妙,现实却很残酷。与会人士透露,美国馆资金依然没有着落。USAP原计划在2009年4月前筹到8400万美元总投资的美国馆资金筹建计划,现已削减为6100万美元,建馆资金由最初的2300万美元下调为1500万美元。
  最终的筹集资金尚未敲定,而与会人士称还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比如建馆资金,即有相关参与人士提出还可以进一步压缩至500万美元。
  截至目前,除了《洛杉矶时报》报道的第一笔50万美元的赞助,尚没有其他任何的公司或团队提供新的赞助。而知情人士透露,这惟一一笔赞助也是来自一家有华商背景的美国贸易公司AnMar,这家公司在上海设有办公室。
  USAP负责人之一Ellen Eliosoph在会上表示,计划在十天内获得第一个赞助者赞助,在2月底希望能和所有关键的赞助商达成一致协议。根据目前的计划,USAP将根据赞助资金的金额大小,把赞助商分为四级,享受不同程度的优待。会后,美国思科公司等企业代表就相关问题进一步咨询了Ellen Eliosoph。
  至今,美国尚未与世博主办方签订参展协议,协议截止日期为2009年4月15日,美国仍然存在缺席上海世博会的可能性。一名与会者表示,只有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执行可行的计划后,美国方面才有可能签订参展协议。与会者预计,至3月中旬,美国馆的筹建计划基本可见分晓。
  Ellen Eliosoph也在会上向心存疑虑的诸多公司强调,尽管需要赞助商签署一些文件,但承诺是在美国最终书面确认参加世博会后才会生效,因而赞助商没有风险。
  从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起,美国国会就禁止美国国务院动用国家财政参展世博会,但允许其他的政府机构直接资助或通过州政府间接资助参展;同时也可寻求通过企业赞助参展。但经济危机以及世博会在美国受重视程度的下降,使得美国馆出现了筹资困难。此前,美国已经缺席了2000年综合性的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和2008年专业性的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等,美国甚至已退出了负责组织世博会的世界展览局(BIE)。
  不过,随着美国新政府的上台,上海世博会之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意义,成为世博会推动者们游说新政府的主要立意点。
  据悉,相关人士正努力促使奥巴马政府支持美国馆的建造。寻求政府渠道解决资金问题,是目前正在商议的筹资方案的一部分。
  此外,美国一家致力于世博会美国馆建造的非盈利组织BH&L,建议可以采取向美国民众募集小额款项的方式募集资金。■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