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长江流域首次大规模环保执法行动将展开

2009年02月17日 18:27 来源于 caijing
系环保部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重点流域执法行动,将主要针对长江干流及十条一级支流沿岸工业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



   
2月17日,中国国家环境保护部(下称“环保部”)正式召开长江环保执法行动视频会议,部署在长江干流及其十条主要一级支流开展长江环保执法行动。本次行动是环保部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重点流域执法行动,也是迄今为止,长江流域第一次大规模执法行动。
    据悉,其重点范围包括长江干流及其十条主要一级支流,即雅砻江、大渡河、岷江、沱江、嘉陵江、乌江、沅江、湘江、汉江、赣江;共涉及十个省、直辖市,从长江上游的攀枝花、宜宾一直到下游的武汉、南京至上海。
    此次执法活动主要有四大任务,除了摸清水质情况以及水量情况之外,还将致力于摸清沿途废水排污口数量,并对违法排污的企业进行严肃查处。
    这包括,将对辖区内长江干流及十条主要一级支流水质情况进行监测,尤其是出境及入境水质;对辖区内长江干流及十条主要一级支流沿岸各类废水排污口进行监测,分析化学需氧量、氨氮及主要特征污染物。此外,此次行动还将摸清长江干流及十条主要一级支流接纳废水总量及化学需氧量、氨氮污染物排放量等。
    据了解,这些任务主要是针对向长江干流及十条主要一级支流直接排放废水的工业企业、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市政排污口。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的有关人士说,在国家提出扩大内需,加快生产后,目前一些地方为了抓住机遇,发展地方经济,对水资源安全视若无睹,企业出现了盲目瞎干,随意排污,不符合要求过量排污的“苗头”。
    因此,2009年年初,环保部为了防止这些现象在现有的经济大环境下出现“反弹”,决定“突击布置”此次执法行动,以严肃查处私设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企业,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规范排污口设置,从而确保长江水质的安全。
    据了解,长江流域面积广阔,面积达180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目前长江在全国主要的江河中,虽然水质情况相对较好,但由于其所经过的很多区域,经济发展均位居全国前列,因此,长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沿岸工业企业的污水排放现状,依然不容忽视。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之前就表示,目前长江流域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在全国七大流域中位居前列,加强长江流域水环境监管,对于全流域乃至全国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获悉,该行动将于2月底正式展开,并持续到3月初。届时将由环保部环境监察局主要负责,各地方环保局进行具体操作。环保部环境监察局以及全国六大区督察中心,均会派人进行实地监督并参与执法。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此次执法行动结束后,环保部下一步还将会向全国“撒网”,逐步展开针对其他各大流域的类似环保执法活动。■

既往相关报道:
北方大旱警示水利之失
金融与绿色经济如何对接?
太湖危机促江苏关停化工企业4326家
环保部、监察部督办五起环境违法案
中国“绿色保险”已取得阶段性进步
视频:拉市海环保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