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港合作河套区开发破冰

2009年02月18日 18:37 来源于 caijing
前期工程开支5470万元,港深共同分摊;未来河套区所得收益及责任承担仍有待探讨

  旨在促进深港融合,于深圳、香港接壤地区建立跨境“新城区”的决策,被提出近一年之后,终于步入落实阶段。近日获悉,深港边界——落马洲河套区的前期开发工程,将于2009年6月正式展开,预期于2011年10月完工。  
  香港发展局近日提交给香港立法会的文件指出,落马洲河套区占地87公顷,前期开发工程包括工程研究、工地勘察及环境评估等,总开支5470万元,基于港深两地政府协议“共同研究河套区发展”,故开支由两地平均分摊,港府最终支付的费用为3370万港元。
  工程研究计划将分两阶段展开,首阶段集中于规划方面,即确认河套区发展建议的可行性,并制订一个有利两地发展的整体计划。基于河套区位于香港边界范围内,所有工程及发展均受香港法律规管;工程第二阶段将着重于基建工程及所需运输的研究,并提出建议。
  港府发言人指出,未来河套区所得收益及责任承担仍有待探讨,目前讨论实属过早。
  就深港合作而言,河套地区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深港两地联手实施深圳河治理工程,将河道“截弯取直”,围出一块土地,即“落马洲河套区”。但由于深港之间的分界线以深圳河河道的中间线为界,经历深圳河改造工程后,原先位于深圳河旧河道以北、属于深圳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成为了深圳河新河道以南、香港边境管制区的一部分。
  根据当时决策,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归属权属于深圳,但管制权则交给香港政府。
  2008年4月7日,深圳市四届四次政协会议上,深圳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提案大胆提议,以河套地区为试点,建成一个深港合作跨境“新城区”,并按照香港法制管理。
  落马洲河套区虽然占地不广,但关于其用途开发则备受争议。各方曾提出多个方案,其中包括设立跨境免税工业区、建立一河两岸新城市及金融中心等。
  2008年11月,深港两地政府签订《落马洲河套地区综合研究》的合作协议。双方正式开展综合研究的筹备工作。关于土地用途,双方初步认为河套地区可考虑以高等教育作为主导,混合高新科技研发设施和创意产业用途,为华南地区培训人才,提升珠三角地区的竞争力,并促进两地城市的长远经济发展。
  但由于科技及教育产业投入巨大而收效较慢,香港之前发展科技产业一直难有突破,加之两个城市的边界发展需要平衡多方利益,对落马洲河套区的开发一直停滞难进。
  2009年1月8日,由广东省委省政府及国家发改委起草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正式公布。《规划纲要》将粤港澳三地的整合与合作视为核心内容之一。由此,亦加速推进了在“粤港澳整合”大框架下深港融合的进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