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粤港澳合作首开联络协调会

2009年02月20日 12:10 来源于 caijing
三地政府确立八项重点推进项目 ,涉及金融、旅游、基建业等;《纲要》落实仍存在诸多挑战

三地政府确立八项重点推进项目 ,涉及金融、旅游、基建业等;《纲要》落实仍存在诸多挑战

  粤港澳共同推进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首次联络协调会议周四(2月19日)在香港召开。三地政府确立八项重点推进项目 ,涉及金融、旅游、基建业等。
  联络协调会议由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及澳门经济财政司司长谭伯源共同主持。唐英年表示, “三地发展的关键是要分工合作,互补优势,应摒弃零和心态,谋求共赢。”
  联络协调会议总共确定八项近期重点推进工作,包括基础设施及促进三地交通联系的安排、新区及跨境区建设、企业转型升级、金融创新、科技创新、促进三地区域发展与城市规划方面的协调、旅游及环境保护。
  在旅游方面, 三地同意合作开拓一程多站的旅游路线,提升珠三角吸引力。三地并建议容许深圳常住居民一年多次来港旅游及非深圳户籍居民团队赴港旅游的安排,扩展到广东省其他城市。该建议尚待中央审批。
  此外,粤港澳三方在会上同意强化在道路交通网络上的联系,加强香港与周边区域的融合。逐步放宽过境车辆管制,在目前的轿车配额制度基础上引入一次性特别配额,方便民众驾驶轿车跨境往来。
  《纲要》胎生于2008年7月19日。当时温家宝总理莅临广东视察,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汇报工作时建议国家编制《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温家宝当即指出:珠三角地区处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内外环境,需要有新的规划新的目标,引导这一地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经过五个月的紧张编纂,2009年1月8日,《纲要》获国务院原则性通过。《纲要》首次确立了珠三角地区在全国经济布局中的五大战略定位,要求珠三角继续在改革开放上“先行先试”,率先实现科学发展。
  “《纲要》鲜明的特色即是推进粤港澳三地的紧密合作。”万庆良在周四下午举行的《纲要》研讨会上表示,“关于紧密合作,《纲要》总共提及112处,与其他省市相比,广东最大的优势即毗邻港澳。”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在主题演讲时则大派“定心丸”表示,《纲要》提出三地“错位竞争”,三地共同维护及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但多位参加研讨会的学者和专家则认为《纲要》的落实存在诸多挑战。广东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认为,“错位发展”比较难,因为金融业的发展依赖“体制”,但其他产业的发展则依赖“成本”,如港口、物流及会展业发展等。
  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主任陈文鸿也指出,“错位发展”可能意味“全面竞争”。港府需要“解放思想”,利用体制特殊性及国际化优势加快发展。他并建议,港府应从现在开始“认真规划,否则就会被边缘化”。
  由于粤港澳三地政治体制及发展程度不尽相同,如何解决三地在改革与发展中的利益冲突值得研究。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副院长谭刚指出,比较切实可行的做法是以城市间的合作推动《纲要》实施,如深港、深澳的合作,从而扩展至整个区域合作。此外,谭刚建议应设立利益补偿机制,“这是解决‘以行政主导、各自为政’的最佳办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