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预计经济衰退 香港财政预算力保内需和就业

2009年02月25日 21:25 来源于 caijing
继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2009年料将再次出现年度负增长;港府预算开支超3000亿港元

继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2009年料将再次出现年度负增长;港府预算开支超3000亿港元

  “今年香港对外贸易和内部需求均表现呆滞,整体经济将会出现衰退。”2月25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报告新年度(2009-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时做出上述预测。
  为纾缓经济收缩压力,香港特区政府新年度财政预算案强调将采取反经济周期的开支政策,预算开支超过3000亿港元,预计综合账目赤字高达399亿港元,相当于香港GDP的2.4%。
  回顾2008年经济,受到金融危机及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香港生产增长率逐季显著放缓。尤其是四季度GDP出现2.5%的负增长,远比此前的预测严重。此前,摩根大通曾预计为第四季GDP增长率为-1.3%。同时,全年2.5%的增长也明显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长趋势。
  展望2009年香港经济,曾俊华指出这将是艰难的一年。2009年香港生产总值将有2%-3%的收缩。这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香港经济再次出现年度负增长。而随着经济步入衰退,失业率面临上升压力。通胀方面,由于需求会较疲弱,预计全年整体通胀率将会进一步回落至1.6%。
  对经济复苏前景的预测,曾俊华的报告非常谨慎,指出由于环球金融市场仍不稳定,情况不断演变,加上各地刺激经济方案效果不一,预计全球经济仍需一段时间才可回复正常,但何时复苏难以估计。
  在此背景下,曾俊华强调,制定年度预算时主要考虑三个原则:优先处理有效创造职位及支援就业的措施,能够提升香港整体经济竞争力及改善社会素质的建议,以及针对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措施等。
  预算案将保就业列为首要目标。具体措施包括:预留4亿港元的非经常拨款,整合目前由劳工处推行的一系列就业计划;增拨1300万港元,协助因企业裁员和倒闭而受影响的员工;预留约1亿港元,为即将在年中施行的“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提供津贴和支付费用;增拨约11亿元非经常拨款,在不同的政策范畴提供多类型工种等。
  上述措施共计需要拨款16亿港元,预计未来三年将创造约6.2万个就业机会。
  新年度财政预算加大了民生补贴力度。为抗击金融危机,香港自去年就已推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和确保金融机构及市场稳定的措施,涉及款额共达570亿港元。其中,部分措施如降低标准税率、电费补贴及食物援助等,在新年度将继续让市民受惠。例如,新年度电费补贴支出预计为47亿港元。与此同时,去年7月由香港行政长官宣布冻结一年与市民日常生活有关的各项政府收费,现决定将其措施延长至2010年3月底。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公布了一系列宽免措施。包括:建议宽免年度首两季的差饷(香港政府向香港境内房地产业主征收的一种间接税),估计这将令90%的住宅物业和60%的非住宅物业受益,而政府收入将减少约42亿港元;建议一次性宽减2008-2009年度50%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这将导致政府税收减少41亿港元,但香港所有140万名纳税人都会受惠;同时,还将减收大部分政府物业及土地短期租约20%的租金。
  医疗健康方面,新年度将延续上年度的医疗改革政策,承诺将从财政储备拨出500亿港元推动改革,并预计未来三个财政年度,对医院管理局的经常资助将按年递增约8.7亿港元。此外,为保护公众健康,建议即时将烟草税税率调高50%,香烟税款会由每支约港元8角调整至约1港元2角。
  经济刺激政策方面,为提升未来竞争力,香港本年度开支最大的领域是教育开支,预算高达617亿港元。
  基建带动经济发展是本届港府的重点策略,新年度公营建设的基本工程开支预算高达393亿港元。但是,在过去十年,公营部门只占总体工程完成量约30%-50%,因此政府斥资的基建绝不能支撑建筑业全部的经济活动和就业机会。曾俊华表示,将尽快在发展局内成立一个“发展机遇办事处”,以协调牵涉多个政府部门的发展项目。
  金融服务业方面,除对金融系统进行必要的监管修订外,香港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与新兴市场的金融合作,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为发行伊斯兰金融产品,曾俊华建议对印花税、利得税和物业税进行修改或厘清。
  此外,香港还将推出全面计划,逐步发行政府债券。对于发债筹得资金,将拨入新成立的基金,与政府的财政储备及账目分开处理。
  粤港合作方面,曾俊华表示,根据发改委《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优先推动四个合作领域,包括金融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和城市规划,以及创新和科技。具体而言,香港将推动各项重大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港深机场轨道联络线及莲塘/香园围口岸。
  对于今日公布的新年度预算案,摩根大通分析指出,除了市场早已知悉港府将在基础设施上投入393亿港元,预算案中新公布的针对就业、减免税收和租金的措施的开支,预计将占2009年香港GDP的0.7%。■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