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社保基金股票投资浮亏

2009年02月26日 22:30 来源于 caijing
2008年底还持有股票市值余额约900亿元。由于国内股票大幅下跌,基金权益投资损失率达到6.75%。社保基金表示将审慎进行股票投资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理事会)2月26日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确认,至2008年底该机构还持有股票市值余额约900亿元。此前一天,该机构召开第三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并发布有关公告透露,由于国内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其持有的股票资产从浮盈转为浮亏,基金权益投资损失率达到6.75%。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金融市场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鉴于此,理事会提出2009年要控制投资风险,审慎进行股票投资,同时调整投资结构,逐步减少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
  不过,到目前为止,理事会境内股票投资累计约600亿元,已连本带利收回资金近700亿元。理事会称,2008年,基金境内股票的缩水仍远低于同期A股市场的下跌幅度。
  至2008年12月3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5625亿元,基金权益5132亿元。全年已实现收益率为5.25%。成立以来整体年化收益率为8.98%,战胜同期累计年均2.35%的通货膨胀率。
  此外,理事会去年全年基金新增资金来源456亿元。
  理事会公告还表示,要完善股权投资管理办法,积极参与对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地方优质国有企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的直接股权投资,扩大对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要认真总结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受托管理经验,逐步扩大受托管理范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