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被判死缓

2009年02月27日 13:29 来源于 caijing
情妇唐薇作为受贿共犯,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重庆地产“窝案”中最重要的涉案官员,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于2月27日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其。
  蒋勇案于2月23日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现年47岁的蒋勇及其情妇唐薇共同出庭受审,两人均被公诉人指控犯有受贿罪。因涉嫌受贿1870余万元,蒋勇成为重庆地产窝案系列案中,受贿金额最多、行政级别最高的官员。
  据检方指控,蒋勇利用担任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局长的职务便利,伙同其情妇唐薇,为重庆房地产界16家单位或个人,在调增容积率、调整建筑功能、调整拆迁规划红线范围、向地产商承接工程、增加建筑规模等方面提供帮助。蒋勇由其本人或通过唐薇,在五年内46次收受行贿财物,总计折合人民币1870余万元。
  其中,蒋、唐二人共同受贿17项,涉嫌受贿金额1689.343万元;蒋勇单独受贿九项,涉嫌受贿金额181.2517万元。检方称,“蒋勇涉嫌受贿次数特别多、受贿金额特别大、情节特别严重”,因此其犯罪主观恶性也特别大。
  法院最终认定,在2003年6月至2008年2月,蒋勇利用担任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局长的职务便利,先后收取十多家公司和个人的贿赂1800多万元。行贿者包括重庆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富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传全、重庆协信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重庆金鹏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和个人。
  法院表示,蒋勇利用职权为地产商违规大开方便之门,由其本人或通过唐薇,大肆收取贿赂的行为,不仅给政府部门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同时也给城市的发展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损失,获刑为其罪有应得。
  唐薇作为蒋勇的情妇,被法院认定为蒋勇的“特殊关系人”,应追究其受贿责任,获刑15年。
  今日法庭一审开庭宣判后,蒋勇没有在庭前提出上诉要求。
  到目前为止,重庆地产系列“窝案”的追查和审理已达两年,直接牵连出的副厅级以上官员已达十人。其中,重庆市渝中区原副区长王政、渝中区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郑维、沙坪坝区原副区长陈明案均已于2007年开庭。重庆市九龙坡区原区长黄云,重庆市
经济技术开发区巡视员、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文峰,重庆市地产集团董事长、原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王斌也在2008年陆续走上被告席。蒋勇是2009年第一位受审的“窝案”官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