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杭州旅游消费券上海遭哄抢

2009年03月02日 14:29 来源于 caijing
杭州在上海派发面值900万元的13.5万份旅游券,遭上海市民哄抢,场面一度失控


 
  杭州市3月1日在上海启动旅游消费券发放,其中通过杭州银行上海分行两个网点发放的旅游消费券遭上海市民哄抢,场面一度失控。
  2月24日,江苏省常州市在上海发放旅游券已经上演过一场疯抢场面,导致常州总价值超百万的旅游券沪上派送活动被迫中止,并引发了各界对活动组织和市民文明的批评。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宣传处处长华雨农说,吸取此前教训,杭州市旅游券的发放已经通过多个渠道分散,包括网络申领、邮政渠道发放、在旅游集散中心发放和媒体投放。在上海派发的13.5万份旅游券中,仅三万份是通过银行渠道发放的,但这三万份吸引了约5000名市民在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的两个网点排队。
  3月1日下午2点,有工作人员告诉排队市民,由于排队的人数过多,当日的旅游消费券即将领完。原本有序的队伍瞬间混乱,部分市民强行冲击银行侧门,场面一度失控。闻讯赶来的警方在发放点外拉起了警戒线,方使秩序逐渐恢复。
  华雨农说,“我们随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因为排队登记身份证流程比较慢,我们开始发号纸,缓解了场面紧急状况。”他介绍,此次杭州市向全国发放1.5亿元旅游券,在上海地区的投放是最多的,共计13.5万份(不包括网络申领),面值900万元。
  因浙江是“省管县”,此次发放的消费券是“1+7”模式,即一个市本级加上萧山、余杭、桐庐、淳安、建德、富阳、临安七个区、县(市)。其中杭州市本级的旅游券单张面额为10元,10张一份;七个区、县(市)的旅游券单张面额为10元,五张一份。使用场所包括:旅游景点首道门票、游船票、饭店房费、旅游演艺门票等等。使用时每满40元抵用10元。有效期从3月1日至5月31日。上海市民凭身份证每人可申领一份市本级旅游券和两份区县消费券,面值200元。
  “上海是我们的重点市场。”华雨农说,“上海自身是长三角的龙头,也是长三角旅游的交通枢纽。上海市民很喜欢杭州,有的人一年来很多次。”
  他给出两个调查结果证明。一是上海世博会的一个抽样调查,80%的受访者表示到了上海之后想到周边游玩,70%多的受访者表示首选杭州。二是杭州去年接待国内游客共4551万人,市场抽样调查显示12.5%为上海市民,约568万人。
  对于预计消费券是否会带动上海到杭州旅游消费增加,他谨慎地表示,上海市到杭州的游客数量每年都在增加。■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