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家岭上诉 涉六宗罪被判无期

2009年03月03日 15:06 来源于 caijing
原轻骑集团董事长张家岭犯信用证诈骗、贪污、受贿等六宗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其于日前提起上诉

[查看英文版]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曾经当选过全国人大代表的原中国轻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轻骑集团)董事长张家岭,在看守所中落寞地等待着他的案件进入二审。
  此前的2009年2月11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法院经开庭审理,认定张家岭犯有信用证诈骗、贪污、挪用公款、受贿、私分国有资产和偷税等六项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一审判决后,张家岭表示不服,于日前正式提起上诉。
 
张家岭六宗罪
  长达79页判决书披露,1995年5月至1999年6月间,轻骑集团先后在济南、青岛、上海等12家银行骗开信用证294笔,开证金额折合人民币40亿余元,给银行造成损失折合人民币7.9亿余元。张家岭参与全部信用证诈骗犯罪。
  另外,张家岭在任期间,挪用公款650万元,至今未追回;贪污370余万元;先后12次非法收受五个单位或个人所送34万元人民币和2万美元,共计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
  在下属企业轻骑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轻骑置业)改制期间,作为董事长的张家岭与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等共谋,隐瞒土地收益3520万余元,私分给张家岭等人作为购买轻骑置业股份的自然人股东资金。张家岭认购100万股,占公司股份的10%。
  2002年12月至2004年6月,轻骑集团下属公司光速分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在向张家岭汇报并经其同意后,采取伪造账簿,记账凭证,不列、少列收入,设置内外二套账的手段偷逃税款,张家岭参与全部偷税犯罪。
  法院判决:张家岭犯信用证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与所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偷税罪合并,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据了解,对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及偷税罪,张家岭并无异议,但对信用证诈骗罪和私分国有资产罪,始终不予认可。对于信用证诈骗罪,张家岭认为轻骑集团在开立信用证后积极归还银行的欠款,并非有意拖欠不还,主观上没有非法占有的故意;至于私分国有资产罪,他表示,他并没有全部参与资产评估的全过程,轻骑置业向资产评估部门隐匿3893万余元,他并不知情。
  与张家岭同案受审的还有原轻骑集团及其下属公司11名高管,他们分别被处以无期至有期徒刑一年不等的刑罚。
  济南中院还判决被告单位轻骑集团犯信用证诈骗罪,判处罚金1000万元。被告单位轻骑集团光速分公司犯偷税罪,判处罚金1200万元。
  据了解,除张家岭,该案还有多名被告人也提出了上诉。
 
成败张家岭
  张家岭,1942年生,江苏赣榆人。1984年,张家岭出任济南轻骑摩托车总厂(即轻骑集团前身)任厂长时,后者还是个资产不足2000万元的国营小厂。张家岭在任的23年中,轻骑集团的发展轨迹呈一条抛物线状,从谷底攀至巅峰后加速坠入深渊。
  1993年12月6日,济南轻骑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98,下称轻骑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中国摩托车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济南最早的上市公司。仅半年后,轻骑股份又成功发行B股,成为山东省首个发行A、B股股票的上市公司。当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3亿元,净利润4.7亿元。此后,轻骑股份连续三年成为全国摩托车行业的“霸主”,张家岭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家”,当选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由于张家岭彼时身兼二任,既是上市公司董事长,又是集团公司董事长,在集团内部可谓说一不二。从股市募得的大量资金被集团调用,开展了大规模多元化的投资。轻骑集团先后在广东、海南、上海等地兴建摩托车厂,并购琼海药、新大洲等多家企业,与日本铃木公司、意大利艾得勒公司开办合资企业。
  一系列的并购扩张行为,使轻骑集团成了控股三家上市公司、总计100多家企业、拥有150亿元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轻骑集团的生产规模、品牌影响等达到巅峰。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张家岭做企业的思路,就是‘先做大再做强’。”原轻骑集团一高管在接受采访时称,张当年认为,做大企业的捷径就是兼并扩张。不幸的是,这种扩张绝大多数被证明属于大量低层次的收购兼并,这是轻骑集团衰落的主因。
  仅两年后,因扩张过度,轻骑股份即呈资金链紧张;加上母公司轻骑集团频繁调用巨资,违规炒作旗下股票,导致1999年11月中国证监会做出严厉处罚,张家岭被禁入证券市场三年,并被剥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由此,张家岭成为中国股市第一批禁入者之一,轻骑集团也被处以1亿多元罚金。
  2000年,“轻骑系”企业全面亏损,轻骑股份亏损2.7亿元之巨。之后,轻骑集团挪用轻骑股份资金25亿元资金的重大违规事件曝光。至2002年,公司全年亏损34.055亿元,轻骑股份沦为ST轻骑。
  自2001年以来,轻骑股份便试图引入外资来促进公司发展;此后五年,曾先后三次曝出与重组有关的消息,但均未成功。时至2006年9月8日,轻骑股份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济南国资委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签署了《股份划转协议》,拟向后者无偿划转其持有的3.87亿股国家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87%。划转完成后,济南市国资委仅余1000万股国家股,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遂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当年12月7日轻骑集团也被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重组。
  也就在轻骑集团重组同时,2006年底,张家岭被济南市有关部门“双规”。次年4月6日,张家岭因涉嫌私分国有资产、受贿罪被济南市公安局刑事拘留。11天后,张家岭被正式逮捕。
  张家岭失去自由至今已历时三年有余。获悉,该案目前已经进入二审程序,但终审宣判尚未定期。★
  
既往相关报道: 
轻骑集团原董事长张家岭受审 
张家岭震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