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华南地区外商2009年投资预算骤减四成

2009年03月03日 21:06 来源于 caijing
华南地区551家外资企业今年投资预算约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0%


  
华南美国商会3月3日在广州发布《200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下称《特别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华南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纷纷下调2009年投资预算,未来一年内该地区外商投资预算较去年同期下降40%。
  华南美国商会是于1995年经华盛顿美国总商会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主要为在中国华南地区(包括广东、广西、海南、福建、香港、澳门)投资经营的国际企业提供服务。
  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华南美国商会对华南地区551家以美商为主的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了相关调查及统计,参与此次调查的受访企业年收入总计超过260亿美元,在中国雇佣超过50万名员工。今日(3月3日)公布的正是针对该调查完成的特别报告。这也是华南美国商会连续第四年发布特别报告。
  特别报告显示,有超过70%的受访企业表示在调查进行之时正处于盈利状况,此项指标基本与去年相同;但“实现盈利却未达到预期目标”的企业比例由去年的31%升至目前的37%。超过50%的受访企业感觉到中国或海外的经济放缓对于其运营产生了一定程度或很大程序的负面影响。基于此,绝大多数受访企业对2009年度及2009年-2011年未来三年的投资预算均进行了大幅调整,受访企业2009年度投资预算总额约65亿美元,较2008年的110亿美元下降了40%;而受访企业未来三年的投资预算总额约为110亿美元,相较2008年初的160亿美元,下降了31%。
  多数受访企业表示,引发投资预算下降的最重要原因是融资困难加大。此外,持续的经济放缓造成了经济系统性问题,从而使华南地区外商投资企业普遍采取了保守的投资姿态。
  此外,调查报告凸现出:随着华南地区多年来不断的产业结构调整,该地区外商企业的业务重点已渐渐转向为中国市场提供服务。调查中的受访企业有72%将自己的业务范围划定为向中国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而在2006年调查时,只有46%的企业表示其经营方向是向中国消费者提供产品或服务,当时54%的企业经营方向是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表示,外商企业的主动转型与中国政府致力于提升国内经济价值链的目标相一致。与之相对应,以往在调查“贵企业在华南地区的发展目标是什么”一项时,“从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成本中获利”连续三年排在第五位,但自2009年度特别报告起,该选项已经被“从中国向美国出口”所取代,从而被挤出外商企业首选的五大发展目标之列。
  但受访企业对营商环境的信心也由2007年的91%降至目前的85%,其中“中国政府法规变化”连续四年成为受访企业在华南地区发展最大障碍或限制的首选。
  “所有受访企业都向我们调查人员抱怨,当中国政府进行增值税改型,从下发相关通知到开始执行,留给企业的时间不超过30天,许多企业根本无法做出对应的决策。”哈利表示,“在这方面,《劳动合同法》是一个正面榜样,它从推出到实施,给企业留足了充分了解和掌握的时间”。■

既往相关报道:
外管局:中国不存在外资大量逃出
中国内外FDI同步回落
美国企业在华面临五大商业挑战
资本外流值得担心吗?
粤回应台商“平等待遇请求”愿“先试先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