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超斌:房地产需减税

2009年03月03日 10:08 来源于 caijing
同时认为政府应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部分收益,用于向特定人群提供购房货币补贴
同时认为政府应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部分收益,用于向特定人群提供购房货币补贴 

  “
房地产应取消契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等繁杂税负。”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中陆集团董事长王超斌日前在政协会议即将召开前表示。他与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拟定一份提案已提交政协经济组。 
  王超斌同时认为,政府应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部分收益,对低收入群体及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购房,实施
货币补贴。 
  中陆集团是河南最大的物流基地中陆物流广场的开发商。王超斌历年都会在
两会期间,提出较为尖锐的房地产议案。 
  王超斌表示,尽管短期看,地方政府减少征收房地产税收,财政收入会减少。但他结合通胀及资金效率等因素测算认为,今年政府收回一半税收,相当于3年后政府收取今年全额税收实际价值的1.25倍。而政府减税可以起到降低房价、刺激成交量的作用,令市场更快回暖。 
  另一方面,王超斌认为,政府应该减少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而应以土地出让金的部分收益,对低收入人群及符合条件的大学生购房,实施货币补贴。 
  王超斌表示,目前,市场存货压力很大,再建经济适用房无疑加大存量,令市场更难消化。政府施行货币补贴,既有助于建林保障体系,还有助于消化市场存量。 
  王超斌认为,货币补贴不仅需针对低收入群体,还要针对刚毕业留在城市的农村大学毕业生。应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大学生,提供类似的购房货币补贴。 
  据了解,此前长沙市已经在推行低收入人群的购房货币补贴。政府为部分低收入人群,提供了限制户型的房源的购房首付款。这一办法如今已推广到湖南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