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林而达:发展生态农业应对双重危机

2009年03月03日 19:05 来源于 caijing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气候危机的双重挑战,中国应开始制定生态农业长期发展规划,各地政府也应采取因地制宜的扶持政策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气候危机的双重挑战,中国应开始制定生态农业长期发展规划,各地政府也应采取因地制宜的扶持政策

  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林而达看来,中国所面临的危机,实际上是双重的:既有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同时也有不断逼近的气候危机。
  而为了应对这两种因素对中国农业带来的巨大挑战,他指出,各级政府应大力推动生态农业的发展,以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同时,降低农业成本并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根据多年来的研究和实践,林而达发现,生态农业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影响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因为与传统农业耕作方式相比,生态农业降低了对化学肥料、农药的依赖性。同时,采取各种其他方式,如保护性耕作、立体种养(稻田养鸭、鱼、蟹)等,也能够达到更好的防虫、防病、增产、抗灾的效果,并且能够减少对农业生产的能源投入,从而保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在林而达看来,金融危机造成大量农民工失去就业机会返回农村。同时,农产品出口价格的锐减,又造成农业成本升高;如何能使这些“失业”农民从农业生产中获益,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实际上,这也恰恰为生态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契机。因为随着食品安全问题的屡屡出现,消费者对于生态农业已经有着越来越迫切的需要;与传统农产品相比,生态农业潜在的巨大效益,也使得农民通过农业生产增收,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为此,林而达建议国家农业主管部门应开始制订生态农业发展的长期规划,建立起有关专项科研基金,加大对生态农业相关研究的投入,着重研究生态农业在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改善农民生计等问题上的综合作用与效果。
  不过,他也对记者坦言,虽然生态农业从长期来看效果俱佳,但由于操作较为麻烦,农民在短期内无法看到明显的经济效益,因此,一度推广受到限制。
  因此,林而达建议有关部门应努力推广一些生态农业发展较好的地区的经验,“因地制宜”,针对生态农业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对农民进行全面的能力培训和指导,并在制订惠农政策时,优先考虑生态农业的发展。
  除了发展生态农业,在此次两会上,林而达对于如何在农村消除贫困人口的问题,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他提醒说,要实现2020年在农村消除绝对贫困人口的目标,绝对不能搞简单化操作。因为一些贫困人口分布在多个生态脆弱区,如荒漠区、黄土高原、高寒地区等,调整国家扶贫政策更需考虑到当地的自然生态、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等多重因素。只有制订了具有区别性的战略计划,各地才可能明确重点,并保持具体落实。■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