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贾康:关键时刻要不惜给扩张政策加码

2009年03月03日 21:26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宏观经济走势,最关键的是第二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经济刺激政策的动态调整是有可能的


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今年中国经济走势应该表现为“前低后高”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3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
宏观经济走势,最关键的是第二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是否可以止跌或有向好的苗头。在政策方面,“经济刺激政策的动态调整是有可能的”,关键时刻要不惜采取预案,给扩张政策加码。
  贾康说,目前经济刺激政策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今年中国经济走势应该表现为“前低后高”,在去年四季度大幅下滑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还有下滑惯性,数据会比较难看。
  所以,要密切关注二季度的数据能否止跌,以及三季度和四季度宏观经济能否提前逆转、并按预期走高,“如果顺利走高当然更好,如果不能,那么在安全区内要进一步动用可用的空间,进一步促使实现后高。”贾康说。
  所谓“安全区”指欧盟通常采用的赤字规模占GDP的比重不高于3%的警戒线。贾康介绍,今年的财政赤字规模占GDP的比重将接近3%。
  国家统计局2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0.067万亿元。按照政府预期GDP增长8%的目标测算,赤字率3%的安全区内允许的赤字规模是9742亿元。据获悉,今年中央和地方的赤字总规模为9500亿元。
  贾康说,现在财政赤字的安排还是积极稳妥的,并不认为会出现突破,“如果突破,就是在特殊情况下”。当然,如果按照另一个指标“公共部门负债余额占GDP的比重”看,中国很低,有更大的空间。
  此外,贾康透露,税制改革还在探讨,资源税可以考虑适当提升,但具体提高多少需要测算,提高幅度以大多数企业可以发展,能够优胜劣汰少数企业,进而实现
产业升级为宜。
  对于如何通过政府投资拉动社会资金、民间
资本跟进,贾康建议,就要积极运用政策性融资的一些手段,例如贴息、担保、BOT等使政策的杠杆效应最大程度释放。★

既往相关报道:
贾康:发放消费券只是治标
贾康:准备过几年紧日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