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重庆吁请继续实施三峡库区退耕还林

2009年03月03日 14:37 来源于 caijing
暂停退耕还林导致三峡库区因陡坡耕作而水土流失严重,重庆希望继续安排重庆三峡库区实施2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250万亩

  暂停退耕还林导致三峡库区因陡坡耕作而水土流失严重,直接影响到三峡工程的效益和长久安全运行,同时也对长江下游的安全构成威胁。重庆市移民局希望代表和委员在2009年两会上关注此问题,针对三峡库区生态安全的特殊性,采取应对措施。
  据重庆市移民局为在渝全国政协委员提供的参阅材料,重庆每年约有1.45亿吨泥沙流向三峡库区,其中,在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平均每年可流失土层厚度1厘米左右,而流失速度则是自然成土速度的100倍以上。
  尽管如此,在三峡库区25度以上的坡耕地却依旧还在耕作。
  为确保守住“十一五”期间18亿亩耕地的红线,国务院在2007年暂停了1600万亩的退耕还林计划,此举使得面临严重生态麻烦的三峡库区境况依旧。目前三峡库区有229.59万公顷耕地,其中旱地面积为165.81万公顷,而在旱地中,坡地面积有152.66万公顷,占耕地总面积的66.5%。
  而在152.66万公顷坡地中,坡度在25度以上的36.4万公顷陡坡耕地,成为水土流失易发地。据重庆市水利局计算,若不实施任何水土保持措施,五年内,三峡库区将有20%左右土层较薄的坡耕地被全部侵蚀;20年内将有50%以上的坡耕地变为裸岩。
  重庆三峡库区每年土壤侵蚀总量0.9亿吨,加上其他来源,总量约为1.45亿吨,每年进入三峡库区长江主河道的泥沙至少有0.144亿吨,还有0.756亿吨以上泥沙淤积在三峡库区内除长江主河道以外的坑塘、水库、支流等处,相当于每年淤积一座5600多万方的中型水库。
  如此大规模的水土流失,加剧了三峡库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据统计,2007年重庆三峡库区发生地质灾害3336起,其中滑坡2770起,崩塌485起,泥石流27起,地面塌陷及地裂10起。
  通过对比分析发现,三峡库区水土流失强度以上(水土流失强度依轻重可分为微度、轻度、中度、强度、极强度、强烈)的面积比与山地灾害发生频率具有很高的一致性,尤其是在流失危害较为严重的巫溪、巫山、万州等地表现更为突出。
  此外,流失的水土还携带大量BOD(生化需氧量)、COD(化学需氧量)等污染物入库,为面源污染进入三峡水库导致水质恶化创造条件。据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的调研数据,三峡库区农村面源污染对库区水污染的贡献率在60%以上,甚至远远高于库区以上流域的泥沙贡献率。
  为此,重庆市希望,在全国暂停实施坡耕地退耕还林的情况下,针对三峡库区生态安全的特殊性,在2009年至2012年,继续安排重庆三峡库区实施2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250万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