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检法系统集中轮训基层“一把手”

2009年03月04日 15:28 来源于 caijing
除基层法官例行轮训,公安部、检察院启动本系统最大规模的全国基层领导集中培训,专家称这表明中央高层积极应对社会矛盾


  
  公安部、最高检察院陆续开展的基层领导集中轮训活动,已于近期陆续在北京展开。这意味着全国2895个县(市、区)的 3080名公安局长和3500余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将接受中央最直接的政策传达。
  与此同时,最高法院例行开展的约8000人法官培训,亦已于上月在京启动。熟知政法工作的人士说,对公检法系统而言,如此大范围加强政法基层领导的集中培训,可谓历史上是第一次。
  获知,最高检察院组织的轮训活动为期两年,其中2009年计划安排16期培训,每期参训人数约150人。学员在为期十天的培训中,培训专题是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中国特色检察制度、司法改革与检察改革、刑法与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前沿理论与立法动态、领导管理科学、如何做好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等专题。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讲授第一课。
  而在2月18日,公安部已开始了全国县级公安局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公安工作上新水平”专题培训班,部署分七批耗时半年时间,将全国3080名县级公安局长集中培训一遍,每期培训班培训时间亦为十天。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参加开班典礼并讲授第一课。
  “这是好事。因为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上下问题’,中央的方针政策能否贯穿到底,老百姓的声音能否反映上去。”有20多年教龄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说,县级干警常常走在解决冲突的前沿,如果处理社会矛盾不当,就会引发新的冲突。对此,中央非常重视,多次发文要求对群体性事件慎重处理,合法出警。
  据了解,如此大规模轮训全国县级公安局长,在公安系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统计显示,中国190万名公安民警,其中八成在县级公安机关,后者是担负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任的一支专门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则说,政法基层领导到京集中轮训,将更加准确、迅速和有效地接受中央政策的传达。根据中国现状,检察院、公安局都容易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干扰,如果地方党委领导出现了问题,那么检察官和警察就容易变成其“家兵”。
  “这表明中央清醒地认识到,思想转型的重要性。如果思想不转型,再怎么搞都不行。”何兵说。
  据了解,公检法系统本次集中轮训的目标都不约而同地锁定于“和谐”。其中,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提出,开展这次轮训,是“积极适应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新要求新期待的重要举措”。公安部也称,重点培养县级公安局长的五大能力,其中第一项就是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何兵认为,金融危机并非是这次全国范围的集中轮训的主要原因,而是中国原来的一些政策引发大量社会矛盾,现在中央意识到要通过县级领导去疏导,改变自己的执法行为。
  以2008年发生的贵州瓮安“6.28”事件为例,当地一中学女生的非正常死亡引起当地民众冲击政府,警察出面制暴,从而引起了大规模的警民冲突。2009年2月发生的“躲猫猫”事件,则是由于在押男子在云南省一看守所的离奇死亡,最终调查表明是狱霸殴打致死。这些事件都曾经引发了社会公众对警方以及司法机关的不信任情绪。
  何兵称,事实表明社会矛盾大多数在基层,而在2009年,金融危机引发的新矛盾和遗留的旧矛盾都有可能激发,所以,解决基层领导的应变能力及思想都很重要。
  李玫瑾则认为,这样的培训部署说明,中央在考虑解决社会矛盾的对策时,是非常清醒的。■

既往相关报道:
官方通报“躲猫猫”事件调查结果
最高法院首推12项司法改革任务
新一轮司法改革启幕
陈锡文:约2000万农民工失业,须直面相关社会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