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光标:建议开征遗产税

2009年03月04日 08:34 来源于 caijing
以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同时建议国家为大学生就业进行培训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黄埔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光标建议,应该尽快开征“富人遗产税”,以解决当前面临的贫富差距过大等问题。
  遗产税作为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一项手段,近年来一直是经济界争议较多的税种。从理论上讲,征收遗产税可缩小社会成员间的贫富差距,刺激富人消费。其弊端则在于,富人的部分财产被剥夺,创造财富的积极性降低。
  陈光标告诉记者,他认为富人遗产税是一个有利于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开征遗产税后,会激励更多的人捐出财富。他本人正在酝酿成立多个慈善基金。“两会以后,我就去四川等省份去运作这个事情。”
  受当前经济形势影响,陈光标认为,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应当受到国家重视。陈光标表示,政府也应当划拨专项资金,为大学生就业进行培训,给予他们积极正面的引导。大学生在校内学习的多是理论知识,政府可以请一些企业家向大学生传授实践经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