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常小兵:联通与包括iPhone在内的终端都在接洽

2009年03月04日 18:37 来源于 caijing
承认正与苹果谈判引入iPhone,希望双方在5月“会有说法”


  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常小兵3月4日承认,联通正与苹果公司谈判引入iPhone一事,他暗示在5月17日联通启动3G试商用时双方对此“会有一个说法”。
  常小兵在采访中坦陈,凡是有利于3G发展的,联通都在接洽。比如终端领域,包括iPhone,甚至也包括Gphone,以及互联网的上网卡、内置笔记本上网卡等。
  “因为我们在想方设法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用户喜爱的终端选择,”常小兵表示,在3G领域,“谁粘住消费者,谁就能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
  近日,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关于iPhone入华之争备受市场关注。此前,曾从联通内部获悉,联通已在部分城市展开针对iPhone的测试,公司希望能在5月17日世界电信日期间与苹果公司达成协议,以配合联通WCDMA网络在部分城市试商用的启动宣传。
  常小兵此次的表态部分验证了这一说法。他是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不过,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下称中移动)内部获悉,中移动并未终止与苹果的谈判,现在,话费分成并不是双方谈判的焦点。中移动希望通过iPhone来促进TD-SCDMA的应用,但苹果公司对此并不热衷。
  一位接近苹果公司的电信业内人士则认为,谈判形势目前还不明朗,中移动和中国联通应该都有机会。期待iPhone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人们可能还需要继续等待一段时间。
  早在2007年11月,就有媒体报道称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移动电话亚洲论坛上表示,中移动计划将把iPhone手机引入内地市场,目前公司正与苹果公司进行接触。王建宙同时表示,收入分成比例是双方分歧的焦点。
  不过,此后中移动和苹果之间的谈判几经周折。今年2月10日,《南方日报》的一篇报道称,由于双方在合作模式上分歧较大,中移动和苹果公司有关引进iPhone的谈判已经破裂。而中国联通则成立以董事长常小兵为组长、部分业务部门总经理为组员的谈判小组与苹果接洽,并有望达成一致。
  iPhone手机自2007年1月9日推出以来,以其创新的可触摸宽屏、便捷的网络应用等赢得了市场热捧。据统计,iPhone手机在2008年的销量超过一千万部。目前,苹果已成为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的全球第三大手机提供商。根据市场调查公司CanalysSearch的调查,iPhone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为17.3%。
  iPhone开创了终端制造商向运营商要求话费分成的先河。在美国,苹果公司与美国运营商AT&T签订协议,苹果公司可以从iPhone用户的话费中获得20%-30%的利润分成。iPhone在法国、英国、德国等其他国家,其合作模式也无一例外都是与运营商达成收入分成。■

既往相关报道:
常小兵出任新联通董事长
小灵通退市让路TD
联通盈利预增五成以上
中国3G前途未卜
花旗上调联通至“买入”评级
苹果开出中国首家零售店
苹果一个季度售出689万部iPhone
追赶iPhone 
视频:苹果开出中国首家零售店
苹果CEO乔布斯将休半年病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