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献计就业和社保

2009年03月04日 19:51 来源于 caijing
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民工、大学生就业,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民工、大学生就业,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为政之首在利民,为治之道重在安民。”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将解决好民生问题作为2009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3月4日上午,在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诸多民营企业家为促进农民工、大学生就业献计献策,委员们更从自己的角度提出了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建设无障碍设施等意见。
  
扶持民营企业以保就业
  政协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使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一提法引起诸多民营企业家委员的热烈响应。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要进一步促进就业,实现前述目标,需要政府对民营企业在税收、融资渠道等方面的扶持。
  辽宁奥克化学集团董事长、朱建民委员则提出了进一步细化的建议,比如企业每安置一名大学生,减免1万2000元的所得税。
  王林委员对此亦表示赞同。他介绍到,民营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了近60%的劳动力,如果加上零散小企业提供的岗位,这个数据将达到70%。而国家的投资大多向国有企业的重点项目倾斜,民营企业很难得到有力支持。政府应对保就业、促就业工作做得好的企业一定扶持,减税减负,以给其更大的生存空间。
  
多措施促进农民工就业

  2008年底,受金融危机影响,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纷纷提前返乡。春节一过,农民工又由乡返城,寻求新的工作机会。2000多万亟需工作的农民工,也引起委员们的高度重视。
  浙江省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李立新委员带来了宁波经验。他介绍,宁波已初步建立了就业扶助机制。首先,社会、企业为农民工免费提供职业培训;其次,政府建立免费的职业中介机构为农民工服务;再次,政府还资助某些职业中介机构,他们每为一名农民工找到工作,即给予50-100元的“奖励”。通过这些措施,宁波已培训出了7万5000多名技术工人,其中已有5万多人找到了工作。
  王林委员提出进一步的设想,可将提高农民工的素质列为对相关官员政绩考核的项目之一。王林介绍,当前农民工之间的就业竞争,表现为省与省之间、地域之间的竞争。用工单位总将农民工与其输出地联系在一起,从而对某地的农民工素质如何有一主观判断。
  王林认为,要巧妙利用用工单位的这一心理,将农民工素质与地方政绩挂钩,以促进地方对农民工的培训,打造劳动力输出品牌。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2009年2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大幅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政协工作报告再一次提出: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朱建民委员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提出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尤为重要。一方面,只有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得以解决,他们才有消费的信心;另一方面,通过提高社保水平还富于民,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更稳定了社会、缓和了矛盾,即使通过发国债来满足社保需求都是值得。
  河北春蕾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玉芬委员更从提高社保覆盖面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她认为,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缺失,使得农村老人缺乏生活保障。而实施多年的计划生育制度,已经使很多地方出现两个人(一对夫妇)需要供养四个老人(双方各自父母)的情况,负担很重。除了个人的投入,地方和中央财政必须加大补贴、扶助力度,建立科学的农村养老机制,才能保证农村老人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张海迪委员则从残疾人保障的角度,提出进一步建设无障碍设施,并建立更多的托养中心。她提出,“没有残疾的人,只有残疾的环境”,我国当前有8370万残疾人,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大力关怀,进一步加强福利保障。■

既往相关报道:
解决农民工失业问题以何为先?
不妨考虑“就业券”
2009年农民增收面临空前压力
帮助失业农民工 城乡应各负其责
监管层鼓励金融创新支持农村经济发展
农民工失业调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