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建超将赴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

2009年03月05日 13:23 来源于 caijing
处理中菲两国领土争端成为其就任后的首要任务




  
中国新任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将于3月6日赴菲就任,而。
  刘建超3月5日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后,于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将于明日(3月6日)飞赴菲律宾。
  刘建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任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大使的前任宋涛已于去年10月调任外交部领导成员。刘建超此前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今年1月,外交部原政策研究司司长马朝旭接替了刘建超的职务。在1月14日外交部新闻司和北京市外办共同举办的新年招待会上,刘建超向媒体界道别,马朝旭首次亮相。
  刘建超的新任命当时尚未正式公布,但其出任中国驻菲大使一职则被其他消息渠道证实。据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网站公布的一则消息称:“2月11日下午,副总经理王禹在公司与前外交部发言人、新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及外交部亚洲司孙向阳处长举行会谈”,“王总首先对刘大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刘大使履新表示祝贺”,“国际业务三部张丽敏向刘大使汇报了公司在菲律宾市场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并重点介绍了正在追踪的大马尼拉供水工程项目等”,“刘大使在听取了王总和业务部门经理的介绍和汇报后,对我公司在菲律宾市场以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公司在菲律宾日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谈到大马尼拉供水工程项目时,王总重申了项目的重要性并真诚地希望使馆方面给予公司大力支持和帮助。刘大使也表示将尽力协调有关方面,为我公司在菲律宾日后顺利开展项目提供鼎力支持。”
  刘建超赴任后,处理中菲两国领土争端问题将成为其首要任务。菲律宾国会于今年2月17日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中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就此,一个月内,中国外交部多次就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表明立场,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曾紧急召见菲律宾驻华临时代办巴伯,对菲律宾政府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和多次交涉,执意通过侵犯中国主权的法案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
  对上述问题,刘建超对记者表示,中菲两国在领土问题上存在分歧,中国要捍卫在南海群岛的主权,同时,中国也会推进与菲律宾的谈判与合作。■

刘建超简历

  1964年2月生,吉林省人,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
  1986—1987 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系学习;
  1987—1988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翻译室科员;
  1988—1995 外交部新闻司随员、三秘、副处长;
  1995—1998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一秘;
  1998—2000 外交部新闻司参赞;
  2000—2001 辽宁省兴城市市委常委、副书记;
  2001—2005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2006—2009.1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2009.1—今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