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松江区责令关停两家排污企业

2009年03月05日 20:36 来源于 caijing
两家长期超标排放废气的企业金宝山和金腾山将分别于3月底和10月底前关闭,松江区将后续处理千余员工的分流及补偿

  3月5日,上海松江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两家涉及DO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排污的企业的处置结果。两家长期超标排放废气的企业,将分别于3月底和10月底前关闭。
  这两家企业是上海金宝山塑胶企业有限公司(下称金宝山)和上海金腾山塑胶企业有限公司(下称金腾山)。2月23日曾报道,松江区居民由于不堪忍受其长期排放废气产生的恶臭,将其告上法庭。
  上海松江区副区长张培荣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松江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少数企业排放废气,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污染环境等问题,并承诺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环境。
  根据松江区最新制定的关停计划,金宝山的12条流水线将在3月底前全部停产,金腾山18条流水线在10月底前全部停产。
  金宝山、金腾山和2007年11月关闭的上海金泉山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下称金泉山)三家企业,均属于上海金宝山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松江区的台资企业,主要生产医用PVC塑胶手套,产品全部出口。
  其中,金宝山1993年投产,有12条生产流水线,年生产能力9.5亿只;金腾山1997年投产,有18条生产流水线,年生产能力9.9亿只;金泉山于2000年4月投产,也有18条生产流水线,年生产能力7.5亿只。三家企业共有员工2000余人,其中95%为松江籍员工。
  这三家公司的空气污染问题由来已久。2003年6月和2004年9月,松江区环保局废气排放监测站就曾经发现问题,并分别对这三家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企业加大环保投入,迅速整改,做到废气达标排放。
  2003年6月至2004年11月,两家企业共计投入1809.17万元进行改造。2004年10月和12月,区环境监测站对三家公司生产过程中集中排放废气中的臭气浓度进行了两次测试,基本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不过,这并未维持多久。2006年3月的监测中,金宝山、金泉山两家皆超标,对此,松江区环保局做出行政处罚。2007年5月,金泉山、金腾山再次因超标排放,松江区环保局再罚。2007年8月,金宝山又被单独再罚一次。但多次处罚收效甚微。
  对此,松江区环保局局长徐荣表示,作为环保部门,只有行政处罚和限期整改的权力,并没有关闭企业的权力。
  她表示,原来这些企业是用静电吸附的方法处理回收废气中的有害物质,后来在静电吸附前后各增加一道冷凝工序,但依然无法达到排放要求。“几家企业前后花了4000多万,但效果还是不明显,只能关闭。”
  这三家企业排放的废气中,主要污染因子为增塑剂DO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在PVC制品的热加工中,温度超过20℃时,DOP大量挥发,以气溶胶状态通过烟气排放而形成污染,有很强刺激性,长期吸入会造成慢性中毒。学术界认为,其具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吸入和食入后会引起呼吸急促和心率加快,如大量吸收可能引起中央神经系统的紊乱和肠胃不适。 
  根据原定计划,松江准备在2007年-2009年,每年关闭一家企业。但是2007年关闭了金泉山后,由于大量失业人口令当地街道的安置压力很大,遂并未按原定步骤关闭另外两家企业。
  这三家企业所在的永丰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彦说,2007年分流了600余人,区里动用的赔偿资金有2000多万元。目前,两家企业还需安置1000余人,他们的补偿标准也将按照国家规定的一年工龄补贴一个月工资的标准进行。
  张培荣透露,已经有一家意大利的知名物流企业准备接收金泉山的厂房,做第三方物流项目,目前已进入洽谈的最后阶段。
  至于今后这三家企业的去向,张培荣说,松江和山东威海、安徽蚌埠、江西九江、武汉黄陂都有产业转移对接的协议,可以帮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转移产能,但具体选择由企业自己决定。
  可以预见,三家企业迟迟无法解决的污染问题也将随之转移。获悉,三家企业早先从环境监管趋严的台湾迁移到上海,在上海环境监管日益严格后,他们已经逐步向越南和江苏徐州转移了一部分产能。徐荣表示,这个产业还是很重要的,全世界医院都需要塑胶手套,所以还不会完全从地球上消失。
  3月16日,松江区居民起诉金宝山和金腾山的诉讼,即将在松江区人民法院开庭,鉴于目前松江区政府的处理结果,负责代理该案的律师预计相关审判或将延期。■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