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郑晖:农发行改革方案正在研究 暂无时间表

2009年03月05日 21:07 来源于 caijing
政策性银行的性质不会改变,建议通过财政注资和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

政策性银行的性质不会改变,建议通过财政注资和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行长郑晖3月5日在全国政协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农发行的改革方案,但还没有时间表,
  “比较明确的是,农发行的改革路径与国家开发银行完全不同,不可能商业化,改革后仍是政策性金融机构。”郑晖说。
  郑晖还建议,通过财政注资和发行次级债来补充资本金,但对于政策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怎么算还在研究。
  郑晖解释,主要是自负盈亏的商业性业务需要满足8%的资本充足率、提取拨备,并满足不良贷款率的要求,而按照国际惯例,政策性业务由于“有国家兜底”,不必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也不用提取拨备。
  据悉,农发行已于2007年把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实行分账户管理。
  农发行1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农发行各项贷款余额12193亿元,比年初增加1968亿元,同比增加588亿元。截至2008年末,农发行的政策性业务近8000亿元。
  2007年末,资本金包括所有者权益约165亿元,资本充足率为6.16%。2008年末通过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34亿元,资本金达到200亿元。“初步测算,2008年末商业性业务的资本充足率不足7%。”郑晖说。
  郑晖认为,财政注资的好处在于,农发行资本金充足可以更好地支农,而且,由于财政注资没有成本,可以摊低资金成本,扩大农发行利差,提高盈利能力。
  2008年,农发行实现经营利润204亿元,同比增盈55亿元,增幅为37%,人均利润41万元,比上年增加11万元。截至2008年末,农发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180亿元,不良率为3.8%,比年初下降2.5个百分点。2004年农发行不良贷款率超过18%。■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