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李家祥:航空运输业初步扭亏为盈

2009年03月05日 13:06 来源于 caijing
多项政策支持措施效果明显,但整体运营形势仍不乐观,鼓励航空企业兼并重组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周三表示,在多项政策措施支持下,航空运输业已经初步扭亏为盈,但整体运营形势,特别是国际航线形势仍不乐观。 
  李家祥说,去年底,为帮助国内航空企业渡过行业寒冬,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包括免征航空公司燃油附加税、增值税返还、加大民航基础设施投入等在内的十项措施。经过三个多月的实施,支持措施效果明显,去年全国民航运输业亏损282亿元,截至2009年1月,航空运输业实现盈利4000万元。 
  李家祥透露,今年1至2月,国内旅客运输量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其中1月增长21%,2月增长13.47%。不过他同时指出,虽然国内航线运营有所好转,国际航线仍不乐观,客、货运指标双双下滑。 
  在今年的行业危机之下,航空公司之间的兼并重组有可能增加。李家祥表示,这完全是以航空公司为主体的市场化行为,民航局只负责行业管理,但“民航局鼓励航空公司进行这样的整合,以增强我国航空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李家祥还表示,中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框架已搭建完成,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发挥综合效应。 
  李家祥介绍,去年国务院对交通运输行业进行了机构改革,组建了大交通运输部,涵盖了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的综合交通运输框架已经搭建完成,接下来应考虑如何进一步发挥其综合效应。 
  对此,李家祥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细化和推广综合交通运输的概念和内涵;二是加快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三是加快信息平台建设,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功能、效益实现最大化。 
  李家祥同时指出,民航有其独特性和独立性,要保持整个行业的稳定,经过多年实践所证明有效的规章、体制应进一步延续。■

既往相关报道:
孔栋:国家应给国航注资 
东航大收缩
东航燃油套保损失增至62亿 全年预亏
南航燃油套保获利600万美元
东航航油套保实际赔付42万美元
东航将再获政府注资 金额或达40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