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解读】2009年外汇管理求稳

2009年03月05日 17:37 来源于 caijing
外管局资深人士认为,《报告》在外汇管理方面,延续了此前一以贯之的思路,同时强调了对保增长的支持,比如将力保进出口企业不会面临较大的汇率波动和冲击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中,对外汇管理提出了保持汇率稳定、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等要求。外管局资深人士对此解读为,延续了此前一以贯之的思路,但同时也强调了对保增长的支持,今年的外汇管理仍以稳定为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四(3月5日)在向全国人大所作的《报告》提出,将“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上述人士坦承,《报告》表明人民币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不会大起大落,进出口企业将不会面临较大的汇率波动和冲击。他认为,“(《报告》)不仅代表了我们一贯的看法,同时也体现了一种姿态。”
  《报告》还侧重指出,要“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测和管理,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据了解,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一直是外管局工作的基本点之一,但监管重点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会出现阶段性的侧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接受采访时说,当前面临的主要是资本流出的风险,建议加强对跨境资金异动的监控,尤其要盯住一些国际性大型商业银行由于流动性不足撤回资金。
  另一位外汇管理资深人士坦承,与防止热钱涌入相比,防范资金外逃,各方更容易达成共识,监管的难度相对较小。而在防止资金涌入方面,由于中央和地方,全局和个体的视角和诉求有别,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会有很多制衡因素,加之涌入渠道花样百出,管理难度较大。
    外管局副局长邓先宏在此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从外管局掌握的情况看,目前的确有些跨国公司,由于母公司在境外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经营困难和资金短缺的情况,将一些属于外方分配的利润汇出,也有外商撤资的现象。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外汇均衡管理的压力,正从防止热钱流入向防范资金外逃转变。
  针对《报告》提出的“优化海关、质检、外汇等方面监管服务”,“推进贸易便利化”等要求,上述外管局资深人士表示,这都是近年来外汇管理工作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但在“保增长”的总体目标指引下,其推进力度和相关探索会更进一步。
  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推进与港澳地区货物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试点”。外管局权威人士证实,央行正在牵头,积极推动此事的落实。他介绍,一些边贸地区正在申请成为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地区,但由于规模较小,且人民币在一些周边市场相对具有较大的号召力,试点推进的阻力应该不大。而结算试点的重要尝试,当是针对港澳地区。一些毗邻地区的相关企业会提出相关的申请和需求,
  但该人士坦承,“在全国大多数地区,企业对此事的热衷程度,恐怕不会太大。因为境外企业手中持有的人民币相对有限,而且在进口时,境外企业接受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支付方式的意愿,恐怕不会太强。”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明确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发展出口信贷”。上述外管局人士表示,此举顺应时势,是外储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探索。此前,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时曾表示,将探索外汇储备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建设的渠道,而此番提出的出口信贷就是举措之一。该人士进一步阐释道,当前国外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依然存在,但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和冲击,导致支付能力暂时出现问题,因此可以通过出口信贷的方式,为其提供信贷支持,进而促进出口和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