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解读】全方位外交取得新进展

2009年03月05日 19:53 来源于 caijing
新一年外交工作的重点在于加强国际合作,解决当前国际金融危机

   在温家宝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中国外交工作着墨不多,不过四百来字,但言简意赅。
    报告将过去一年外交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归纳为:“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成功举办亚欧首脑会议,增进亚欧国家间的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积极推进双边、多边外交,在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障我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全方位外交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国际地位和影响空前提高。”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对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马振岗认为,在过去一年,中国外交遇到的考验非常繁多,重大事件主要有五件,可被称为五场“战役”,分别是:反“台独”以及“涉藏”问题的国际斗争、汶川大地震的救灾活动、北京奥委会和残奥会以及第七届亚欧峰会的举办。
  他认为,中国在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胜利。而上述外交事件和活动也说明,外交早已超越政治范畴,而扩展到经济、安全、科技、文体、民生等各个方面。外交和内政的关系更加密不可分,互动性更强,外交的内涵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而在所有重大国际事务中,中国负责任的态度,正令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国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报告将新一年外交工作的重点落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上,称中国“将继续深化与各方的务实合作,共同遏制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对此,马振岗认为,当今世界经济正饱受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国际上许许多多人把希望的目光投向中国。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一方面采取多项重大措施,全力保持中国经济较快平稳发展;另一方面积极与国际社会携手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最近,中国领导人开展了一系列外交活动,提出许多共克时艰的主张和建议。中国一直鼓励树立战胜危机的信心,倡导各国合作努力应对危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力主特别关照发展中国家的处境,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中国正积极参与今年4月伦敦20国峰会的筹划,继续为遏制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和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贡献。中国还向欧洲派出采购团,签署了总额约135亿美元的合同。
  马振岗表示,上述外交行动,充分说明中国对解决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态度,是认真负责、言行一致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