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李小琳:抓住有利时机推进电价改革

2009年03月06日 09:58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输配环节价格未能理顺,使得发电环节的竞争和经济效率未能传递到用户端

当前输配环节价格未能理顺,使得发电环节的竞争和经济效率未能传递到用户端

  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了“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这引发了电力、煤炭领域代表委员的热议。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380,下称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委员表示,目前是电力体制改革和电价改革的有利时机,国家应抓住当前时机努力推进电力改革。
  李小琳认为,电力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理顺煤电价格机制,进行电价改革。但是,自2002年“厂网分离”改革走出第一步后,电力体制改革就未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电力改革的目的,是要将发电所产生的效率,通过输配环节,传递到用户端。但是目前,传递的效果并不理想,今年的矛盾尤其突出。其中的根本原因,是输配环节存在结构性问题,电价改革不到位。
  她表示,此次参会,她专门提交了有关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深化电力改革的提案,与温总理报告的思路非常一致。
  在提案中,李小琳表示:随着发电侧企业竞争的不断深化,各发电厂竞相降低成本,但由于最终用户的销售电价受电力输配方影响,无法将竞争带来的效益转移到最终用户,所以电力行业的社会福利尚未实现最大化。此外,现行电价定价机制过于复杂,新老定价方法同时存在,不同地区之间、不同机组之间差别很大,不利于发电企业的公平竞争。
  李小琳认为,目前电力改革的重点在于深化电价体系改革,理顺价格机制。在“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受到宏观经济层面制约的情况下,应探索新的电价管理途径,在煤炭等上下游产业链价格调节上,更加合理;在电力发、输、配价格调节上,更加协调。使我国的煤炭能源优势更好地转变为经济优势,使发电环节的竞争和经济效应,传导到最终的消费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