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峰:加大西部和支线航空市场扶持力度

2009年03月06日 21:00 来源于 caijing
西部和支线航空运营成本过高,希望国家以专项基金形式给予补贴,并降低支线飞机进口税率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周五(3月6日)表示,希望国家给予西部机场及航空公司补贴,并降低支线飞机和西部航线飞机的进口税率。
  陈峰对记者表示,西部的机场很多,也有需求,但目前飞机和机场的运营成本很高,市场需求和高成本之间存在矛盾,如果国家不给予扶持,机场和航空公司将难以为继。
  “我建议国家设立西部航空促进发展基金,给予西部机场和相关航空公司以必要的补贴,解决西部机场、航线长期亏损的问题,把市场培育起来。”陈峰说。
  在另一份政协提案中,陈峰呼吁政府降低支线飞机和西部航线飞机的进口关税。
  他说,目前支线飞机的进口税率高达22.8%,比干线飞机的进口税率高出近18个百分点,而支线和西部航线本身运营成本就很高,综合计算,目前支线运营成本要比干线高50%以上。
  陈峰表示,虽然国家对支线机场和支线航线有一些补贴,但远远不能弥补其高昂的运营成本。虽然国家对支线飞机征收高额进口税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本国支线飞机产业,但目前尚未有高质量的支线飞机批量进入市场,在这之前,国家应该先培育市场。把支线飞机进口税率降下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