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朱道本:中小企业创新事关全局

2009年03月07日 09:53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应积极引导人才进入中小企业,并为科研成果的“二次开发”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根据2009年预算安排,中国中央政府和省级财政将支出286.4亿元,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国际市场开拓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道本在接受采访时呼吁,鉴于中小企业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应该把如何促进其长期健康发展,摆到整个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来。
  在他看来,中国中小企业虽然数量众多,但由于开发的技术和能力都很薄弱,因此往往更关注短期利益。这在企业发展早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这种短期行为模式,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肯定会遇到很大问题。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就充分暴露出中国众多中小企业在自我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缺陷。
  因此,朱道本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尽快出台政策,引导大学生、研究机构的人才进入中小企业,这样才能促进中小企业关注更长远的发展。
  “如果没有政府的政策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就很难在薪酬等方面与大企业竞争”,他对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中国的众多研究机构虽然不乏科研成果,但这些成果往往距离中小企业所需要的实际应用,仍有不小的距离。因此,中国政府应该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对这些成果进行“二次开发”。
  此外,朱道本强调,中国的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与研究机构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这就要求国家资助的技术创新项目,应该引导研究人员更多地面向这些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真正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他承认,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创新困难更大。比如一个新产品的开发,往往需要把各种研究成果结合起来,但中小企业的资金、技术能力有限,很多时候并不具备这样的“集成”能力。因此,如何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突破上述瓶颈,需要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朱道本对记者提醒说,现在是中小企业走出原来的“怪圈”的时候了。因为中国企业只有在产品性能、技术含量以及安全性等方面,实现本质性的突破,也才有足够的国际竞争力。■

既往相关报道:
政协委员热论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陈东征吁请设创业板提振中小企业
建立中小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