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代表呼吁出台国企高管薪酬管理标准

2009年03月07日 10:32 来源于 caijing
不合理高薪酬问题,根本上是央企改革不到位所致


  虽然近期不断传出关于国企高管限薪的消息,但是在两会上,国企高管的高薪问题依然遭到不少代表和委员的抨击。其中,不乏来自地方官员以及未能享受高薪的其他国企高管的批评之声。
  3月6日下午,京西宾馆东楼23层的小组讨论会场,南京市市长蒋宏坤率先发言。在谈完自己对前一日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悟之后,蒋宏坤话锋一转,谈起了国有企业的薪酬问题。
  蒋宏坤表示,社会要更加和谐,分配关系必需处理得体得当。他举例称,垄断性国有企业的高管拿200多万,有的上市
公司高管要拿300多万。此时,同组有代表连声表示,“不止不止。”
  “现在的收入分配失衡,我感觉下面的
意见很强烈。普通老百姓拿多少?(国企高管)高个10倍20倍是可以的,再高就是有问题了,应该尽快解决。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同舟共济。” 蒋宏坤表示,尽管现在还没要人大立法的条件,但在国务院层面,还是应该尽快出台对国有企业尤其是垄断性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加强管理的标准。”
  蒋宏坤发言结束后,该组代表们议论纷纷,这种情况在场面略显沉闷的小组讨论里少有出现。一位在座代表称,金融、保险以及电信等行业,就是这类享受高薪的典型代表。另一位代表则指出,这个问题根本上是央企改革不到位所致。
  蒋宏坤的建议与全国人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吴永平的想法不谋而合。吴永平在两会期间也公开表示,建议国家出台规范国有企业高管人员年薪的指导意见。 
  不过吴永平的理由,更多是从自己的角色出发——以他所在的煤炭行业这样的传统行业为例,行业经营格局已基本稳定,利润空间相对较小,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并不太高;而从事股票、期货的金融企业,其高管人员的薪酬甚至达到了数千万元这样惊人的程度,他认为“这样的分配格局显然不合理”。
  而当日在人民大会堂
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亦公开表示,企业高管的工资偏高问题是一个发展的过程,过去国有企业没有这么大的差距,改革以后,特别是大量外资企业进来,特别是金融机构,如果高管工资太低的话人才留不住。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高管工资是逐步提高了,特别是这几年比较高。实际上企业有它的规则,是按照绩效挂钩,是有制度的。
  不过李德水亦称,“我不认为这种高薪状况就一定合理,最近央企也提出来,央企不裁员,高管要减薪,他们主动提出这个问题。”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做客强国论坛时表示,政府的监管部门应该进行干预,提高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应该是一个主要的方向。而管理层的高收入,应该根据情况客观分析,如果一边拿着很高的收入,同时又保留着官员的身份,不承担市场风险,这就有违社会公正的原则,应该进行干预。■

本期辩题:
金融高管的高薪酬是否合理?

既往相关报道:
金融国企股权激励刹车 薪酬调整悬念犹存
证监会再度提高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门槛
国企激励收益失控引发“封顶”设计
定价“红色企业家”
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熊志军:“避免最坏的结果”
“红色金融家”限价 
救助金何处用?华尔街高管遭议员质询 
奥巴马痛批华尔街
奥巴马限制华尔街高管年薪非上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