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富生:中国远洋FFA已采取止亏措施

2009年03月07日 10:56 来源于 caijing
已在去年利润中做了拨备,1月至2月仍有亏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集团)总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张富生周五表示,公司对所操作的FFA(远期运费协议)已采取止亏措施。
  张富生3月6日表示,公司已经在去年的利润中做了拨备,1月至2月的亏损情况比预想的要好。一旦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回暖,情况就会有所好转。
  他没有透露1月和2月中国远洋FFA亏损的具体情况。
  张富生坦承,FFA风险很大,操作的的时候必须要把握好。公司在风险防控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
  2008年12月15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19,香港交易所代码:01919,下称中国远洋)公布,2008年年初至12月12日(当日BDI指数为764点),其所属干散货船公司持有的FFA,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合计为53.8亿元,较9月30日扩大了30.7亿元;已交割部分实现收益为14.3亿元。
  FFA是买卖双方达成的一种远期运费协议,协议规定了具体的航线、价格、数量等,且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点,收取或支付依据波罗的海航交所的官方运费指数价格与合同约定价格的运费差额。
  张富生表示,2008年12月5日,BDI指数曾探至663点,较高峰时期跌幅超过九成。2009年3月5日,BDI指数已回升至2167点。
  张富生认为,今年国际经济总体上还没有见底,BDI指数也不会太高,估计年均水平将在2500点到3000点之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