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耿亮:上交所创新重点开发ETF产品

2009年03月07日 20:58 来源于 caijing
重点研究沪深300ETF,还准备开发行业ETF、债券ETF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上交所产品创新重点在ETF产品。
  耿亮透露,这几年上交所推出交易简单、成本低廉、投资者容易看懂,更容易了解的产品。今年上交所开发的目标和对象主要是围绕ETF进行一些深度上新的开发。今年正在和深交所共同研究开发沪深300ETF指数。他说,沪深300覆盖了中国市场最主要的股票,覆盖面强,交易简便,交易手续费很低,同时又是指数期货的标的物,所以推出沪深300ETF产品以后,也有利于今后股指期货推出,投资者套期保值,套利交易。
  在展望对ETF产品的进一步开发时,耿亮表示,在重点研究沪深300ETF的同时,上交所现在还准备开发行业ETF,研究开发债券ETF。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上交所相继推出了上证50ETF、上证180ETF和上证红利ETF,这三个ETF产品目前都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
  此外,耿亮还透露,上交所今年准备建立大宗交易信息平台,为交易双方进一步提供信息。同时进一步开辟大宗交易专场,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简单,更便利的交易场所。
  耿亮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希望中国债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下称中债登)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证登)——两个债券托管后台,加强联系,逐步形成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
  目前商业银行已被批准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但该交易分别由中债登托管或中证登托管,各方仍有不同的解释,因此仍没有明确的解决
意见,导致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市场的进程缓慢。■

既往相关报道:
恒指ETF短期难在内地推出
港交所将推A股ETF衍生品   
港交所延推董事禁售期新规
上交所基本完成融资融券准备工作 
ETF:资产管理的新趋势 
首只黄金ETF将于香港上市
沪深300指数ETF基金东交所挂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