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武:尽快出台振兴物流业具体细则

2009年03月08日 16:08 来源于 caijing
建议政府能在市场准入、财税政策、金融信贷多方面对物流业予以支持

建议政府能在市场准入、财税政策、金融信贷多方面对物流业予以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供)董事长刘武3月6日表示,物流业存在小、散、乱、差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和资源。他建议政府尽快出台振兴物流业的具体细则,在市场准入、财税政策、金融信贷多方面予以支持。
  刘武表示,首先希望放开市场准入。现在注册一家物流公司,要求企业必须拥有自有车辆,才能开具相应的发票额度,而很多企业是做第三方物流的,擅长整合社会资源,并没有那么多的自有车辆。
  在财税政策方面,刘武建议,应该允许统一纳税,调整仓储业税率,对物流业科技方面的投入给以适当免税,并在土地使用税方面给予优惠。按中国现行税制,运输业实行3%的营业税税率,仓储业实行5%的税率。
  很多物流企业,特别是第三方物流企业,由于没有太多资产,很难贷到资金,限制了其发展。刘武建议,在金融信贷方面,政府应允许推广应收账款抵押、仓单抵押等方式,帮助物流企业获得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投入。
  刘武介绍,金融危机使得物流业业务量下降,盈利状况恶化,无序竞争加剧,一些小型企业退出市场。以他所在的宝供物流为例,去年1月、2月有20%的增长,今年只有3%-5%的增长。
  他认为,国家出台的“4万亿”投资等政策,更多的是扶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而现代物流业大多是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有待改善。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物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确定了振兴物流业的九大重点工程,包括多式联运和转运设施、物流园区、城市配送、大宗商品和农村物流、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物流标准和技术推广、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科技攻关及应急物流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