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汶川地震公共建筑调查报告仍未公布

2009年03月08日 13:58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有关部门曾公开承诺将公布公共建筑调查报告,但这一承诺在汶川大地震过去整整300天后仍未兑现

  “地震级别高、强度大,是造成学校受损和其他一些设施受损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原因。”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介绍了四川省对汶川地震学校等公共建筑大规模倒塌所组织进行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性意见。
  在这场位于梅地亚宾馆的两会新闻中心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魏宏并没有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倒塌建筑中是否存在“豆腐渣”工程的问题。该发布会上也没有公布公共建筑调查报告的详细内容。
  汶川地震后,国家有关部门曾公开承诺,将公布公共建筑调查报告。但这一承诺,在汶川大地震过去整整300天后仍未兑现。
  魏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地震伤害、地震灾害带来的实际破坏烈度普遍大于当时所有灾区学校设防烈度的1到2度,这是学校等公共建筑大规模倒塌的主要原因。
  “由于有些设施的地理位置不一样,地震在不同地区的作用方式不一样,一些学校、医院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受损程度不一样,但是我们的科学研究部门和权威部门的结论意见是一致的:地震是造成我们这次灾害,包括学校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工矿企业等受损最主要的原因。因此党委和政府尊重科学,按照权威部门作出的结论意见来把握和处理这方面的工作要求。”魏宏说。
  汶川地震后,舆论对为何学校等公共建筑显得格外脆弱提出了质疑。多名权威建筑专家也曾指出,其中一些建筑可能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包括都江堰聚源中学、向峨中学,德阳绵竹的富新二小等多所“疑似豆腐渣工程”学校的遇难学生家长通过各种途径,要求彻查学校建筑质量问题。四川省政府亦承诺调查,但迄今为止仍然没有公布相关调查结果。
  对于那些仍在要求彻底调查建筑质量问题的遇难学生家长,魏宏表示,“灾区还有一部分失去孩子的家长,心情至今还不能平静,我们认为是可以理解的。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特别关心遇难学生家长的生产、生活、再就业、再生育、心理服务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尽一切可能解决遇难学生家长面临的一些问题。”
  此前的2009年3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会见重庆市人大代表时,就地震中大量学校倒塌发表看法认为,学校建筑在汶川地震中大量倒塌值得反思。他特别强调,应重视翻修中小学校舍,在三年内,完成对全部中小学校舍的改造。■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