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陆启洲:中电投将继续进行重大并购

2009年03月08日 16:26 来源于 caijing
中电投总经理透露,今年将暂缓新建项目,改以并购方式进行扩张,未来将通过跨区域资产整合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透露,在经济形势的影响下,中电投将暂缓新建项目的扩张,而改为以推进并购为主的扩张模式。
  “现在资产价格比较低,是进行并购重组的好时机。”陆启洲3月6日表示。
  2002年进行“厂网分离”电力改革后,中国遭遇了蔓延全国的“电荒”。刚刚组建的五大电力集团,掀起了一轮“跑马圈地”的投资热潮。这轮投资热潮导致中国电源建设高速增长。2002年,中国发电装机容量仅3.57亿千瓦。到2008年末,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已翻了一番,接近8亿千瓦。
  “现在这些装机容量已经过剩了,如果再投资新项目就更加过剩。对现有生产能力进行并购重组,是比较好的选择。”陆启洲说。
  陆启洲表示,中电投将在电力上下游产业链寻求并购对象,以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此前,中电投并购了青铜峡铝业、金元集团,都是在煤炭—电力—铝业的产业链条上进行的。
  在推进国内并购重组的同时,中电投也在向海外扩张。陆启洲透露,中电投在东南亚等地区的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目前,中电投共拥有七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未来,中电投将整合现有资源,实现整体上市。陆启洲透露,中电投整体上市计划分为两步:首先把每个上市公司所在区域内的企业,整合并入上市公司资产范围内;然后再实施跨区域的资产重组,实现整体上市。目前,正在抓紧推进区域内的资产整合。
  不过陆启洲也表示,当前电力行业上市公司普遍亏损,并非整体上市的最佳时机。■

既往相关报道:
陆启洲:改革同步才能解决煤电矛盾
李小琳:抓住有利时机推进电价改革
电力:危机促变革
中电联:2009年中国电力需求将“前低后高” 
中国将强化电力煤炭行业调控
中电投完成对金元集团收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