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吴有生:船舶工业振兴应与海洋经济相结合

2009年03月09日 11:53 来源于 caijing
建议以远海捕捞和远洋油气资源开发,带动国内船舶产业需求

建议以远海捕捞和远洋油气资源开发,带动国内船舶产业需求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有生院士认为,船舶工业振兴应与海洋经济相结合,以远海捕捞和远洋油气资源开发,带动国内船舶产业需求。
  吴有生日前对记者表示,刚刚通过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到了扩大需求,但具体措施仍有不足。在他看来,目前全球贸易不景气,扩大需求主要是扩大内需。当前,国际油价下跌,国外石油公司纷纷减产,放慢深海能源开发步伐,中国应借此机会打造深海能源基地,对陆上能源和近海能源加以保护,使之成为储备。
  同时,远海区域的油气资源和渔业资源都是“先到先得”,而目前渔业由农业部门主管,石油开发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主管,吴有生认为,应从国家层面加以协调,使两者能和船舶产业规划有效结合。
  吴有生还建议,加大对海洋工程开发设计的支持力度。原国防科工委设立有民用船舶技术专项资金,现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但专项资金规模有限,投资和支持力度远远不够。
  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控制新增造船能力,将重点转向开发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船舶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投放,将现行内销远洋船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延长到2012年。■

既往相关报道:
沈明高:产业振兴在产业之外
中国计划限制新增造船能力
中船协警告造船业面临三大难
中远投资遭船东取消两订单
振兴船舶业将倚重金融信贷支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