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左延安称江淮重组目标未定

2009年03月09日 15:56 来源于 caijing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避谈江淮与奇瑞重组,称只有达到优势互补、资源优化配置的重组才有意义,“江淮具体会怎么选择,不好说”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表示,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重组,应该遵循市场规律,重点解决资源配置和效率问题。
  “如果文化相近、业务互补,合作重组是有意义的。”3月8日,左延安在北京出席两会之际对媒体表示,合作重组的层次应该多元化,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他还强调,“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鼓励企业并购重组。在随后向各部委下发的全文中,鼓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和长安集团进行全国性的并购,鼓励广汽集团、北汽集团、奇瑞汽车和中国重汽进行区域性并购。
  由于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同处安徽省,关于两家公司可能会进行重组的猜测很多。不过,左延安对此没有直接回应。
  “江淮具体会怎么选择,不好说。”左延安说。他表示,江淮对重组的态度是积极的,但认为只有能够达到优势互补、资源优化配置的重组,才是有意义的。
  与并购重组相比,左延安更愿意用“合作重组”这一说法。他表示,合作重组要解决的是资源有效配置和效率问题,因此合作的层次应该是多元的。
  一种是研发和产品上的合作,类似于标致雪铁龙的合作,同一个平台生产出两个品牌的汽车。另一种是业务的整合,由一家公司的强势业务收购另一家公司的强势业务,形成这一业务在技术、品牌方面的区域布局和优势。第三种情况,是通常意义上讲的并购重组,但他认为,这种并购的风险较大,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例子很典型,而宝马收购罗孚,结果则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1994年,德国宝马公司8亿美元买下英国罗孚。在经营了六年之后,宝马以10英镑的价格将其卖给英国的凤凰控股,并承诺提供4.27亿英镑贷款解决重组的问题。
  左延安透露,国内也曾经做过“南联”汽车重组的尝试,将包括江淮在内的南方六家汽车公司进行重组,但以失败告终,“南联”变成了“难联”。
  对于鼓励八大集团进行并购一事,左延安认为,政府对于汽车业发展应该有清晰的发展战略。“究竟是做汽车大国,还是汽车强国?如果要实现汽车大国的目标,时间不会太长。但是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强国,国内汽车市场应该有至少有70%是自主品牌(China car)。”左延安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