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大庆石化乙烯改扩建项目今年开工

2009年03月09日 17:09 来源于 caijing
大庆石化总经理认为,在市场不确定情况下,应保持均衡生产和供应,既不盲目囤油,也不盲目减产

  大庆石化120万吨乙烯改扩建和配套工程将于今年开工,预计2011年投产。
  这是中国石油集团大庆石化总厂(下称大庆石化)总经理杨继钢在参加人大会议间隙透露的。他介绍说,大庆石化120万吨乙烯改扩建和配套工程2007年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2008年开始采购设备,今年年初全面开工。考虑到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该工程将“一次规划、次序实施”,具体投产时间将根据市场状况进行调整。
  杨继钢称,目前,大庆石化“炼油盈利、化工微利”。2008年9月之后,化工产品价格受国际油价影响急剧下跌,但大庆石化尚在消化高油价时期的存油,导致化工业务出现亏损。2009年1月后,化工产品价格略有上涨,原油价格继续下跌,化工业务也恢复了盈利。
  杨继钢认为,当前市场需求存在骨牌效应,“要不用都不用,要用都用。”在这种情况下,石化企业不应该“赌市场”“赌价格”,而应保持均衡生产和供应,既不盲目囤油,也不盲目减产。
  对于国家在能源需求低迷的情况下推出石化业振兴规划,大建炼厂,杨继钢认为,这一规划有其合理性。成品油和化工产品属于基本必需品,其供给增长必须跟上需求增长。而炼化能力的建设是“台阶式”的,GDP增长则是曲线式的,这是一组矛盾,“所以炼化建设不能看当下,而要看大势。”杨继钢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