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监察部卫生部正检查全国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情况

2009年03月09日 19:39 来源于 caijing
医保基金的结余率达三分之一,说明应当探讨如何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

  获悉,监察部正会同卫生部,对全国医疗保险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发现,目前各地医保基金的结余率相当之高,这意味着医疗保险基金未能充分使用。
  在3月9日的政协中共组小组会上,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着重提出这一问题。他提议要探讨有效的解决方案。
  会议间歇,他还和卫生部的有关领导商谈这一问题。
  屈万祥还对记者说,检查中发现,某地市挪用了3200万元医疗保障基金,“当事人已经被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办法,其中企业为职工按工资额一定比例缴费至统筹账户,个人账户则根据工龄不同按一定比例划入。统筹账户基金是以地方为单位的统一大账户,起社会互助共济职能,用于支付当期当地全部参保人合乎规定可报销的医疗费用支出;个人账户是用于支付参保人员门诊或小额医疗费用,同时为职工年老体弱时积累部分资金,其基金归个人所有。
  在实际运作中,个人账户发生结余十分普遍。但从上述调查的结果看,统筹账户的结余额度也相当之大。
  屈万祥透露,目前医保制度总体看运行平稳,覆盖面不断扩大,但医保基金的结余率高。2008年结余率高达32.8%,远高于发达国家10%左右的结余率。这与国家提出的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改革方案明显不符。
  他还透露,有些地区甚至把是高结余量作为工作成效标准,相互竞争攀比。去年,某省用于劳动保障、就业保障的资金大量结余,中央、省级财政划拨的资金沉淀2亿—3亿元。
  对此,屈分析说,个人账户结余多是因为一些个人尚未动用,但统筹部分存在结余则显然是这一制度没能发挥好共济作用,基金未能充分用于提高参保者的保障程度。
  在结余率高的同时,医保的待遇却十分有限。目前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报销率大约为70%,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率约为5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率则仅为30%左右。这就降低了基金的使用效率。同时,骗取医保资金的问题也屡禁不止。
  屈万祥认为,医保基金的结余率高也与目前政策并未对此提出明确的要求有关。他表示,目前的医保基金管理办法尚未出台完善,但我们看到问题,要探讨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降低结余率。
  医改方案出台之际,医疗卫生界的委员也高度关注目前报销率较低,而医保基金却同时存在大量沉淀资金的情况。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俞光岩提出,要将医保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公示,以提高透明度。
  “从中央到地方投入的大量资金怎么使用、不被浪费和挪用,各级政府应该认真思考。”屈万祥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