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天津港投资128亿元扩大港口建设

2009年03月10日 22:50 来源于 caijing
兴建多个大型专业化码头及港口基础设施,并将筹建5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港口及地产项目

兴建多个大型专业化码头及港口基础设施,并将筹建5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港口及地产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港集团)总裁于汝民周二(3月10日)表示,天津港今年将投资128亿元,用于航道拓宽、大型专业化码头及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将筹建总额达5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用于投资港口及相关地产项目。
  于汝民介绍,继2008年底,天津港和中石化合作建设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式投产后,与中石油合作建设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也将于今年启动。天津港还将与中海油合作建设另一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
  2008年12月,中海油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协议,中海油将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内兴建新能源产业基地,总投资约150亿元。按照规划,中海油将陆续把一批符合产业定位的公司和项目落户高新区,并建立研发中心。
  此外,天津港和神华集团合作建设的神华二期煤炭码头、专业化矿石码头以及三个集装箱泊位,也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于汝民称,天津港将通过自有资金、吸引外资、银行借贷、发行50亿元企业债,以及筹建5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筹集资金,没有当地政府拨款。
  他透露,天津港将与另外两家国内公司合资成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天津港为第一大股东。公司成立后,管理基金规模将达50亿元,投资地点以天津为主。
  于汝民表示,有些短期不能盈利的投资项目,将通过投资基金运作,等具备盈利条件后,再转让给上市公司,以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对于去年刚刚获批的200亿元天津船舶产业投资基金,于汝民称中国船舶产能已经过剩,天津港将不会参与。■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