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韩儒英:煤炭整合勿以“所有制”为标准

2009年03月11日 08:15 来源于 caijing
山西省工商联主席建议,应为煤炭资源整合设计“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进行整合,提供相应政策支持


  
3月10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工商联主席韩儒英在政协分组讨论会上表示,煤炭企业整合势在必行,但整合标准不应该是“所有制”,而应设计相应“门槛”,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也应该允许其资源整合。
  韩儒英说,煤价持续下行,煤炭企业之间的整合势在必行。山西小煤窑最多时有15000个,目前已压缩至近3000个,年内还将进一步压缩。关停标准,也有望从目前的九万吨以下,提高至30万吨以下。
  近年来,山西省政府一直强力推行煤炭资源整合,并要求国有企业必须控股51%以上。韩儒英透露,山西省工商联已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希望不要按“所有制”,而应该设计相应的“门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
  韩儒英表示,山西省民营企业中,很多都是煤炭企业,在工商联会员企业2700多亿的总资产中,90%以上与资源有关,“对于符合门槛的民营企业,也应该允许他们去整合。”
  他建议,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比如服务业用电不应该再视同工业用电标准,新《劳动合同法》也存在收费比例过高、民营企业负担过重的情况。
  韩儒英还表示,受煤价持续下行影响,山西省中小民营企业普遍困难较大、转型较难。不过,在中央“保增长”政策的鼓舞下,大部分企业都采取了“减薪不裁员”的办法。
  他认为,政府应加强政策引导,帮助企业转型,能在煤炭产业继续延伸的,就帮助其延伸产业链,形成循环经济;对于那些不符合产业梯度、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则尽快关闭。■

既往相关报道:
发改委:今年中国煤炭需求基本平稳
2009年中国煤价下滑几成定局
陈必亭:神华有意收购海外煤炭资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