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邵秉仁:危机呼唤加快电力改革

2009年03月11日 16:59 来源于 caijing
原电监会副主席邵秉仁建议,以电价改革为切入点,在发电环节做到同质同价,在输配电环节以成本核算作为定价原则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电监会副主席邵秉仁建议,金融危机为电力改革重启提供了有利时机,应以电价改革为切入点,推进原定改革方案的实施。
  邵秉仁表示,此前,电价由政府控制,煤价则已基本放开,造成煤电矛盾愈演愈烈,“市场煤、计划电”的机制已经难以为继。
  他认为,新一轮电价改革,应当遵循市场化的原则,反映供求关系、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和发电成本。应在发电环节做到同质同价,在输配电环节以成本核算作为定价的基本原则。
  “现在是很多问题搅在一起,电网企业没有进行主辅分离,都搅在一起吃电网的利润,输电成本和配送电成本根本说不清楚,所以盈利水平低。”邵秉仁说。
  他建议,必须把垄断环节和竞争性环节分开,然后去核算垄断环节的真实成本,其他竞争性环节则完全放开。在输配未能完全分开之前,可以先按电压等级划分不同的环节,核算每一个环节的真实成本,形成指导价格,然后再逐步推进输配分开。
  此前,国内煤电矛盾愈演愈烈,多位国务院主管领导都曾对此问题作出批示,要求主管部门拿出解决方案。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将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