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均金:希望国家适度扶持民营航空公司

2009年03月11日 21:50 来源于 caijing
民营航空公司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每年30%的新增运力约束比例过于刚性,不利于民营航空公司扩大规模

民营航空公司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每年30%的新增运力约束比例过于刚性,不利于民营航空公司扩大规模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希望国家政策对民营航空公司有所倾斜。
  王均金对记者表示,民营航空公司是航空领域的中小企业,目前行业主管部门奉行公平的原则,意味着民营航空得不到更多支持。而航空公司开办初期都比较困难,一般需要两三年的成长期,希望国家在政策上有所倾斜,帮助民营航空公司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中国民营航空起步较晚,经营初期适度亏损十分正常,但这会带来融资方面的困难,国家应给予一定的支持。”王均金说。
  除了融资,王均金希望,主管部门能在航线时刻分配、飞机引进等方面给民营航空公司适当支持。
  根据国家民航局规定,航空公司每年新增飞机比例不得超过已有运力的30%。王均金认为,这一规定,对国有大航空公司不构成约束条件,因为运力基数大,新增30%已经相当可观;而民营航空公司仍处于成长期,运力基数小,需要适度的规模效应,30%的约束比例,不利于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
  王均金表示,民营航空公司与国有航空公司目前还不构成竞争性关系,而是国有航空公司的补充,这种补充既能填补市场空隙,也能增强国有航空公司的活力,这非常重要。
  王均金涉足航空业十数年,其家族企业均瑶集团全资拥有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并间接控股奥凯航空有限公司和参股鹰联航空有限公司。■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