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柳传志:联想控股将开展直接投资

2009年03月11日 22:11 来源于 caijing
现有弘毅和联想投资均为募集外来资金,需要退出,未来直接投资项目可以当“儿子”养,不一定准备退出

现有弘毅和联想投资均为募集外来资金,需要退出,未来直接投资项目可以当“儿子”养,不一定准备退出

  “联想控股本身也要做直接投资。”联想控股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周三在北京表示。
     随着金融危机日益加深,曾经退居幕后的柳传志再度出山,执掌上市公司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992,下称联想集团)帅印。不过,纵使在此时,柳传志还在努力推动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旗下的私人股权投资业务。
  “弘毅和联想投资是募集别人的钱,未来还要退出。(将来)联想控股做直接投资,合适的项目就可以当‘儿子’养,不一定准备退出。”柳传志说。
    他透露,联想控股已经发现了相当不错的项目,并已经准备了一些资金和人力资源。
    不过,在现在经济环境下,联想控股的IT、地产两大板块均面临很大压力,联想控股的出资能力受到挑战。
    对此,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将考虑发行债券融资。
    2008年10月,联想控股发行了七年期20亿元无担保企业债。当时联想控股曾披露,20亿元资金中,将有9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9亿元投向弘毅投资,剩余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07年,联想集团曾申请发行CDR(中国预托凭证),但因缺乏相关政策,一直没有得到中国证监会批准。柳传志表示,目前市场低迷,企业估值过低,是否回归A股还有待考虑。
    作为一家战略驱动的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已初步形成了IT、投资、地产三大产业板块。目前,联想控股旗下有两家从事PE投资的分支,即投资成熟企业的弘毅投资和从事风险投资的联想投资。
  在弘毅和联想投资募集的基金中,联想控股给予资金和业务上的支持。去年弘毅募集的第一只人民币基金中,首轮35亿元即有20亿元来自社保基金,15亿元来自联想控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