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求解社会投资动力不足

2009年03月13日 08:13 来源于 caijing
两会代表委员指出,目前的体制和政策还有不利于民营资本扩大投资的方面,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领域的门槛比较高

两会代表委员指出,目前的体制和政策还有不利于民营资本扩大投资的方面,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领域的门槛比较高

  今年前两个月的投资增长喜中有忧。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加速,为“保八”提供了有力支持;但相对于国有企业和中央项目投资的快速增长,社会投资增长明显动力不足,增添了投资对经济拉动力度的不确定性。
  两会期间,接受采访的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出对政府投资挤出社会投资的担忧,并建议采取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调动社会投资的积极性。
  国家统计局3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276亿元,同比增长26.5%,较200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5%还快1个百分点。若考虑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前两个月的连续负增长,粗略估算,投资的真实增速已经超过30%,比去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以上。
  但前两个月的投资增长主要靠政府投资拉动。1月至2月,中央项目投资1070亿元,同比增长40.3%,增幅较去年同期增加25.4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9206亿元,增长25.1%,增幅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2个百分点。
  承担中央项目的主体——国有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同比增长35.6%,增幅较去年同期增加23.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国有和国有控股部门之外的投资增长,仅略高于去年12月的17.8%。
  全国政协委员、美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东明接受采访时说,现在大部分企业在“过冬”,尽量缩短经营链条,缩短上下游资金链,集中力量应对危机,所以民间投资的下滑是正常的。
  但社会投资的积极性也与政府的支持有关。冯东明认为,要好好反省一下为什么现在会有“国进民退”的舆论。目前,国家对民营企业投资的支持,从战略地位上讲已经够了,中央的决心也已经够了,“关键看落实到具体部门的实施情况,具体执行情况还有待观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采取减税、退税或抵免税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增强微观经济活力,并抓紧研究出台鼓励引导社会投资的优惠政策。
  中国民间有充足的资金,但为什么没能充分调动呢?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纳爱斯集团董事长庄启传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目前的政策法规和金融体制滞后。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发改委主任王仁洲接受采访时也指出,目前的体制和政策还有不利于民营资本扩大投资的方面,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领域的门槛比较高,还存在“认企业成分是国有还是民营”、“认规模大小”的现象,“这些不平等的条件应该消除掉,让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是否可以出台政策,规定‘4万亿’投资的每个项目中安排一定比例的社会资金呢?这样可以扩大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张嘉极建议。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两会期间接受等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通过政府投资拉动社会资金跟进,就要积极运用政策性融资的一些手段,例如贴息、担保、BOT(即build-operate-transfer,投资-运营-移交)等,使政策杠杆效应最大程度地释放出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