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广州获新增3600亩建设用地指标

2009年03月13日 17:59 来源于 caijing
新增指标相当上年城市建设用地总量的30.8%,广东省将谋求增拨四万亩建设用地指标

  广州市因为2008年查处违法用地出色,最近获得了国土资源部追加2.4平方公里,即36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而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亦向国家国土资源部积极争取增拨四万多亩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重点项目与新增投资项目的需求。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3月12日表示,追加的3600亩建设用地相当于广州2009年上报城市建设用地总量的30.8%,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广州用地紧张的问题,有利于安排一些规划重大项目的实施。
  据透露,这些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将主要向保障房建设、治水项目等民生用地和基础设施用地倾斜,同时还将安排一些土地,解决留用地“欠账”问题。
  而在省级层面上,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为满足广东省内的建设规划,保障重点项目与新增投资项目的需求,目前正向国土资源部争取增拨四万多亩的建设用地指标。
  这些用地指标将主要用在中央投资计划项目上,并且会向新增投资项目倾斜。为了保障这些项目的用地需求,争取的指标预留了一定规模空间。由于国家已经为各省自己的投资项目划拨了相应的用地指标,因此广东省内的投资项目将不会占用这四万多亩的建设用地指标。
  该负责人表示,有关增拨方案已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查,目前上报国务院审批,最终审批数额尚不确定。
  据悉,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为了提高地市土地使用的效率,正在制定用地效率评价体系,作为全省不同地区、不同项目的供地指南,将对土地利用绩效高的项目和地区实行用地倾斜政策。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一评价体系大概框架已经完成,并且作为一项指标纳入地方政府绩效的考核范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