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金融危机下的外交应对

2009年03月13日 16:44 来源于 caijing
外交人员堪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力量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高度概括了我国外交取得的“显著成就”,强调外交工作“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障我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这为我国外交工作在新历史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指明了方向。
  回顾去年我国外交,概括而言,形势是严峻和复杂的,成绩是突出和辉煌的。除了在全方位外交各个方面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我国外交还经受了反“台独”斗争、“涉藏”问题的国际斗争、汶川大地震的救灾活动、圆满举办北京奥委会和残奥会,以及成功举办第七届亚欧峰会等罕见的严重考验。在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统筹下,我国全体外交人员心怀使命,勇对挑战,全力以赴,与各部门和单位紧密协作,赢得了五场“战役”的重大胜利。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与世界的联系明显增强,国家利益进一步外延。在这种情势下,外交和内政的关系更加密不可分,互动性加强,外交的内涵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去年的外交工作实践说明,外交早已超越政治范畴,扩展到经济、安全、科技、文体、民生等各个方面。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始终是我们外交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中心任务。
  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同样发生了积极变化。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空前提升,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受到世界人民的广泛称赞。在国际重大事务中,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在当今世界经济饱受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时刻,国际上许多人把希望的目光转向中国。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一方面采取多项重大措施,全力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积极与国际社会携手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中国领导人开展了一系列外交活动,提出许多共克时艰的主张和建议,受到各方重视。
  我国一直鼓励树立战胜危机的信心,倡导各国合作应对危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力主特别关照发展中国家的处境,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我国正积极参与今年4月初伦敦20国峰会的筹划,继续为遏制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和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贡献。
  最近,我国还向欧洲派出采购团,签署了总额多达135亿美元的合同。这充分说明了我国的认真负责态度,是言行一致的。这些倡议和行动,受到多方面的赞同和重视。
  当今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目前这场金融危机将会引起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也将会引起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我国倡导和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观察我国的外交活动,也应该扩大视野,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目光来看待。
  我国外交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对外交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他们的外交理念、活动能力和扩展知识等各方面都有很大改变和提升。大力开展经济外交,就是突出而鲜明的事例。
  长期以来,我国外交人员一直把外交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视为最主要的使命,把实施包括“请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在内的对外开放政策当成责无旁贷的职责,扎扎实实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们不遗余力地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努力创建和维护尽可能长的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大力推动与各国家和地区的经贸、科技合作与交流,成就了不少有价值的能源资源合作项目;促使许多国家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与我国商定建立自贸区;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和尊严,并竭尽全力保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各外事部门和工作人员立即敏感地觉察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对我国发展的影响,纷纷行动起来。各驻外使领馆自觉地加大对外活动和调查研究力度,了解情况,收集信息,分析研究,报回大量具有参考价值的材料和具体建议,为中央研判形势和制定对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他们还利用各种机会,向驻在国各界宣传介绍我国的主张和立场,推动与我国发展互利合作。事实充分表明,我国外交队伍是一支忠于祖国和人民、有高度责任感和尽职尽能的力量。
  “两会”的召开,将会使外交工作人员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明确任务,更好地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外交部建部60周年,迎接新中国建立60周年。■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